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库内内省“我们的孩子”助学项目物资交付仪式上的讲话
2019-05-30 17:24

  根哥布总统阁下和第一夫人根哥斯;

  尊敬的各位部长、各位嘉宾和舍亚省长;

  早上好!

  今天,我很荣幸受邀参加由舍亚省长发起的SIDA DI/GOAN(达马拉语,意为“我们的孩子”)项目物资交付仪式。

  SIDA DI/GOAN项目主要是要为学生们修补桌椅、完善学校基础设施、购买校服文具等,中国驻纳使馆捐助10万纳元,是希望为库内内省教育发展出一份力,尽可能为库内内省的孩子们提供更好的教育条件。我去年曾访问过库内内省,为两所学校的优秀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舍亚省长现场为优秀学生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令我印象深刻。此次舍亚省长发起的这一项目,体现了他富有远见、积极有为、关心民众的优秀领导品质,有识之士应该大力支持他。

  库内内省幅员辽阔,土地面积位于全国第二,地貌复杂多样,是辛巴族的主要聚居地,自然和人文条件独特,旅游业资源丰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游客出现在库内内。另一方面,库内内省人口稀少,水资源短缺,交通不便,相对其他省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更多挑战。库内内省的这些特点与中国西北地区几个省份,如新疆、甘肃等相似,这几个省份近些年来经过巨大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绩,有些领域与沿海发达省份不相上下。我们相信库内内省经过努力,也能实现繁荣进步的梦想。

  中国现代化建设总工程师邓小平同志曾说过: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今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最重要的一条发展经验就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利用社会主义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各省因地制宜搞建设、促发展,惠民生,共同发展,共同富裕,这与根哥布总统提出的“团结繁荣计划”高度契合。在根哥布总统的领导下,政府组建反腐委员会,削减公共开支,精简政府机构,重视青年赋权,创造就业机会,政治社会等各领域逆流而上,放眼整个非洲都可视为了不起的成绩。

  今天,根哥布总统能亲自参加项目启动仪式,体现了对库内内省的大力支持,对教育事业的殷切关心,对国家未来的高度重视。中国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科教兴国”是我们的一项基本国策,纳米比亚也同样重视青少年发展,年轻一代是国家的希望,培育好下一代、为青少年创造良好教育和成长环境是一个国家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再强调也不为过。

  中国作为纳米比亚的老朋友、好兄弟、真伙伴,有责任与纳在教育领域互帮互助,携手并进,共同发展,构建中纳命运共同体,位于首都的奥奇穆萨区的毛泽东主席中学就是一个生动写照。自我到任以来,中国驻纳使馆全面展开“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遍及全国各省32个学校,获益学生600名,希望通过这个项目给纳米比亚学子打开通往中国的大门。我们与中国扶贫基金会、纳第一夫人基金会和教育部等合作实施“爱心书包”项目,为近1万名小学生捐赠了带有文具书籍的书包套装,包括库内内省在内的13所学校的学生受益。今年9月前,中国扶贫基金会计划再次从中国普通民众中众筹,为纳捐赠4万个装备齐全的“爱心书包”,我相信,包括库内内省在内,将会有更多的孩子背上象征中纳深情厚谊的崭新书包。中国有一句俗话“苦什么不能苦孩子”,纳今年遭遇严重旱灾,如有需要,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响应纳政府发起的“学校餐食计划(school feeding program)”,尽全力保障孩子们拥有足够的食物和饮用水。另外,为支持当地青年发展农业,提高就业,中国大使馆将在今年为库内内省援建一个现代化的蔬菜大棚示范项目!

  中纳是传统友好的亲密伙伴,早在纳独立斗争时期就已经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这是两国共同的宝贵资产。去年,根哥布总统成功访华,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最高级,足可见中纳两国关系底蕴深厚,亲密无间。青年是民族的未来,我由衷希望,中纳全方位友谊能在新一代年轻人的手中发扬光大,中纳关系能在新时代蓬勃发展,不断造福两国人民。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