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纳米比亚是重大机遇——张益明大使在纳《新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
2019-05-31 15:21

  4月29日,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为什么“一带一路”倡议对纳米比亚是重大机遇》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4月25日至27日,中国在北京主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宣布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同首届论坛相比,本届论坛规模更大、内容更丰富、参与国家更多、成果更丰硕。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的各界代表与会, 38个国家的领导人和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负责人出席了领导人圆桌峰会,各方在论坛筹备和举办期间达成六大类283项务实成果。

  一

  六年前,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延续前年,积淀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从形式上延续了联通亚欧非的古代陆海丝绸之路的地理足迹,内涵上继承了古代丝路的精神内核,目的是重振古丝绸之路精神,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六年来,在丝路精神指引下,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彰显出了巨大的国际影响力、道德感召力与合作潜力,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目前已有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多个重要国际组织写入“一带一路”合作理念和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治理拓展了新实践。

  六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参与方共同规划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合作蓝图,在发展政策对接、基础设施投资、经济走廊、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金融和贸易合作、创新和技术、海上合作、商业联系、人文交流等领域不断取得新进展,取得丰硕成果。“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已基本形成,一大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方投资超过800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同建设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贡献超过20亿美元税收。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最新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1.1%-2.2%。

  二

  非洲大陆历史上就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向。目前,已有37个非洲国家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为中非合作带来巨大机遇,迄今中国在非洲建设了25个经贸合作区,创造了4.1万个工作岗位,2018年中非贸易额达2040亿美元,中国对非投资存量超过1100亿美元。非洲各国获得越来越多的发展红利,特别是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走在前列,先行先试,率先受益,得到一大批早期收获。

  2017年竣工通车的蒙内铁路是肯尼亚独立以来最大基础设施设施项目,带动肯GDP增长1.5%,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4.6万次,培训当地员工4.5万次,降低物流成本约40%。中国在埃塞俄比亚投资承建的工业园区超过10个,截至2017年底,仅东方工业园区进驻企业就有81家,投资额达3.7亿美元,创造就业岗位1.11万人次,在相关园区生产的贴有“埃塞制造”标签的鞋子畅销全球。连接亚迪斯亚贝巴和吉布提的亚吉铁路是东非第一条现代电气化铁路,将两地运输成本降低30%,为当地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培养了一批技术人才。

  南部非洲基础设施网络完善,经济发展较好,在参与“一带一路”合作方面具有有利条件。特别是纳米比亚地缘位置优越、政治社会环境稳定、基础设施条件良好、营商投资环境自由,是南部非洲的门户,并正通过港口和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成为南部非洲区域物流枢纽,投资环境和区位优势突出。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纳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根哥布总统提出的“团结繁荣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一带一路”倡议将为纳带来建设资金、高质产能和先进技术,促进中国对纳投资,为纳创造更多就业。“一带一路”合作可为纳提供减少贫困、增加就业、解决发展问题的其他路径,帮助纳加快实现工业、农业现代化。事实上,湖山铀矿、鲸湾港集装箱码头等许多已经在纳开展的中资项目,使得纳已经开始从“一带一路”合作中受益。鲸湾港集装箱码头也预计将于今年8月竣工,是中纳“一带一路”合作的标志性项目。

  三

  一些人声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有战略意图。事实上,“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开放、包容、透明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是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一带一路”建设欢迎所有各方平等参与,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原则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倡导多边主义,大家的事情商量着办。中国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原则: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树立了中国对非合作的自律标杆,展示了国际发展合作的道德准则。这与当年美拉拢欧洲遏制苏联的“马歇尔计划”有着天壤差别。

  一些人声称,“一带一路”倡议诱使参与国掉入“债务陷阱”。这不是事实,而是一些人的想象。个别国家陷入债务危机有多重原因,并非中国造成。一些知名人士和一些参与并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都站出来以事实驳斥了相关谣言。没有任何国家因参与“一带一路”陷入债务危机,相反很多国家凭借参与“一带一路”走出了“欠发展陷阱”。以纳米比亚为例,根据纳财政部数据,中国贷款仅占纳政府债务的2.6%,占纳总外债的7.9%。中国优惠贷款的利率仅为2%,而且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今天出现的,更不是中国造成的。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要让非洲尽快实现经济自主和可持续发展。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打破发展瓶颈,更好地融入全球价值链、产业链和供应链。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中国不仅向非洲国家提供了低息贷款,而且为非洲带来了很多技术,有利于非洲加快实现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有利于非洲自主发展和长远发展。

  一些人声称,“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新殖民主义”。事实上,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遵循“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致力于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这完全不同于近代西方的殖民做法。中非关系是南南关系,中国永远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国推出以“八大行动”为核心的上百项对非合作举措,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与非洲兄弟团结协作、命运与共的强烈信号。在平等协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下,“一带一路”建设与落实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正有效结合,为非洲发展与振兴开辟了新的空间,提供了新的动力。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宣布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中,高速公路网、高速铁路网、区域航空网、基础设施工业化的“三网一化”,正在推进非洲的横向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改变非洲被经济全球化边缘化的状况,打造非洲发展新时代。

  非洲是希望的大陆,纳米比亚是发展潜力巨大的国家。我们欢迎纳米比亚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拓展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各项务实合作,提质增效,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切实利益。相信中纳合作将会成为中非“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