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第七届中非水资源论坛上的讲话
2019年7月22日,乡村俱乐部
2019-07-24 20:50

  尊敬的国企部部长里昂·尤斯特先生,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要祝贺第七届中非水资源论坛的顺利举行。当前纳米比亚正经历着38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约五分之一的人口面临缺乏饮用水和粮食的威胁,农牧业生产遭遇重大打击,政府已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水资源紧缺不仅是纳米比亚面临的严峻问题,也是非洲许多国家的共同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次论坛在温得和克举办可谓恰逢其时。我愿借此机会对论坛主办方——纳米比亚水资源协会的辛勤付出表示赞赏,对远道而来的中非各国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表示热烈的欢迎!

  水孕育了生命,也孕育了人类文明,四大文明古国都发源于大河流域。全球人口在2017年已逾74亿,而可供人类直接饮用的淡水资源仅占总水量的2.8%,水资源的短缺已成为影响人类的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据联合国《2018年世界水资源开发报告》称,由于人口增长、经济发展和消费方式转变,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正以每年1%的速度增长,但由于全球水资源分布不均、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全球气候变化等原因,全球五分之一以上的人口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许多国家更是面临严重的水资源危机。如何更好的利用、开发水资源已成为全世界亟待解决、迫在眉睫的难题,关乎每一个地球村居民的切身利益。

  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一直面临着缺水的困扰。中国的水资源总储量虽然位居全球第六,但人均占有量只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5。中国拥有全球20%的人口,但淡水资源仅占全球总量的6%。由于中国水资源分布极不均衡,北方16省的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甚至比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还少。因此,中国已被列为世界13个贫水国之一。

  中国历史上是一个农业大国,洪涝、干旱等天灾让中国人吃尽了苦头。正因如此,勤劳智慧的中国人就高度重视与水“打交道”,积累了丰富的治理经验。早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开发和利用水资源的记载——“大禹治水”;全世界最早、迄今保存完好的水利工程都江堰在2300年后的今天依然在发挥着蓄水防洪的作用;1400年前的唐朝,中国就出台了科学的“管水”法律《水部式》;为解决缺水缺电和水资源分配不均衡,中国在上世纪90年代还相继兴建了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和南水北调工程,惠及4.38亿人口;为保护环境、防止水资源污染,中国政府实行了“河长制”,任命各级地方行政主官担任河长保护河流湖泊;此外,中国还大力发展水资源相关的科技,到2020年中国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将达到220万吨/日以上。中国的海水淡化、人工降雨技术,以及地下水资源的勘探能力已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今后还将继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

  非洲拥有世界知名的尼罗河、尼日尔河、赞比西河和刚果河等大河,但同时也是世界上第二干旱的大陆,66%的土地为干旱或半干旱区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10亿总人口中,有超过3亿人居住在极端缺水环境中,年人均可用水量不足1000立方米。针对上述现状和中国在水资源利用方面的经验,我谨对深化未来中非水资源合作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加强非洲主要河流及其流域的整体规划和开发。非洲江河湖泊数量众多、面积广阔,涉及各个国家,如尼罗河流经非洲9国,赞比西河流经安哥拉、赞比亚和纳米比亚等国。水是全人类共同的资源,非洲各国可借鉴中国与东南亚6国共同建立的澜湄合作机制,探索相关河流及流域规划和治理的非洲模式。中非可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跨境水资源合作,包括今天举办的水资源论坛都不失为有益的尝试。

  二是积极推进水资源开发利用方面的具体合作。目前中国与非洲多国开展了大型水利建设合作,包括安哥拉、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国的供水、水电站和污水处理等项目,在北非国家也参与了海水淡化厂的建设。中国有经验、有资源、有技术,更有与非洲国家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良好意愿。非洲国家可根据自身需求引进中国日趋成熟的人工降雨和海水淡化技术,地下水勘探和开发技术,水循环利用技术,雨水收集和净化技术,节水灌溉农业技术等,以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三是产学研相结合,将美好愿景化为切实行动。中非水资源论坛既要“务虚”,更要“务实”,不能成为清谈馆。参加本次论坛的既有来自中国有关高等院校、中国水科院等在水资源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和高工,也有在能源、水利建设领域的龙头企业,如中国电建集团海外投资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等,论坛的举办还得到中非基金下属的中国海外基础设施投资公司以及参与湖山铀矿水冶厂建设的中国恩菲公司的鼎力支持。作为主赞助商,他们都派来了专业团队参会。我希望通过中非水资源论坛这一民间合作平台能搭建起双方务实合作的桥梁,将更多研究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项目,早日在非洲大陆落地生根。

  朋友们,以上三点不仅是我对中非水资源合作的建议,也是我对中纳相关务实合作的期盼。我到任以来已走遍纳米比亚全国,深刻理解纳米比亚政府为缓解当前面临的严重旱情和突破水资源匮乏这一瓶颈的迫切心情。纳米比亚虽然地处干旱地区,但东、南、北部都有着水量丰富的跨界河流,西邻大西洋。希望纳方充分利用上述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兴修必要的水利工程,制定全国水利规划,加快拟议中的海水淡化工程,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中国政府和有关企业愿积极参与和支持上述合作,中方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共同开展三方合作的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造福于纳米比亚人民,实现中纳之间的互利双赢。

  朋友们、来宾们,

  构建更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对非政策的总目标。中方将坚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全方位加强对非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预祝本届论坛多出成果,多出项目,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各位。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