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发表署名文章《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
2020-02-24 23:00

  2月24日,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纳主流媒体《新时代报》、纳米比亚每日新闻网就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署名文章《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中文全文如下:

  2020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湖北武汉爆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在习近平主席的坚强领导下,中国政府迅速建立起了联防联控机制,果断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举措迎击疫情。14亿中国人团结一心,一百多支医疗队、两万多名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奔赴疫情重灾区湖北,数千名工程人员通宵达旦,不到15天建成2500张床位的两所专业化医院。经过艰苦努力,疫情总体得到控制。截至2月19日,湖北以外地区确诊病例数量连续15天下降,多个省区新增感染数量为零,治愈出院病例将近15000人,科研人员也在争分夺秒研发治疗新冠病毒肺炎的药物。黎明的曙光就在眼前,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也有把握彻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始终将世界各国人民健康置于与本国人民安危同等重要的位置。从疫情爆发之初,中国政府就秉持公开、透明原则及时向国际社会通报信息,分享病毒基因序列,与世卫组织密切合作,邀请国际专家并肩工作,积极为在华外国公民提供协助和便利。目前中国境外确诊病例数量不足总数的1%,可以说中国有效阻止了疫情向其他国家蔓延,为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赛称赞中国付出巨大代价和牺牲,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赢得宝贵时间。

  在疫情防控方面,中纳政府始终相互理解,相向而行。疫情爆发后,中国驻纳大使馆同纳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卫生与社会服务部、世卫组织驻纳代表处等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形势,共同商讨应对措施。纳政府以科学理性态度采取了适度防控举措,中方对此表示赞赏。考虑到纳公众的关切,中国大使馆要求所有近期返纳的约160名中国公民必须居家隔离14天,并逐一采取了有效的监督措施,其他回国人员尽量推迟返纳,体现了中方对纳米比亚人民健康负责任的态度。同时,中国政府也高度重视纳在华公民的健康和安全,与纳驻华使馆保持密切沟通,协调地方政府和高校积极解决纳在华公民困难。据了解,即使是在疫情中心武汉,27名纳留学生的生活饮食、防疫物资、心理疏导也都得到了有效保障。我们愿继续与纳方共同努力,力争在纳米比亚实现“零”感染目标。

  病毒无国界,人间有真情。面对疫情,中国并不是孤军作战,国际社会也给予了我们宝贵的精神支持和物质援助。迄今,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专门发函致电对中国抗击疫情表达了同情、信任和支持,多国政府及国际组织向中方捐助疫情防控物资。正如中国在非洲爆发埃博拉疫情之际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一样,非洲兄弟也在中国陷入危难之际向我们提供宝贵支持。一些非洲国家向中方捐款捐物支持抗击疫情,赞比亚、津巴布韦的在华留学生自发用歌声为中国加油。根哥布总统是首批向中方致函表示慰问的非洲领导人之一,一些纳民间团体自发在社交媒体为武汉加油,不少纳民众在我脸书主页上留言为中国祈福。这些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善举良言令我十分感动,生动彰显了中纳、中非兄弟情谊。中国人讲究“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对于纳米比亚朋友的每一句鼓励、每一份支持,我们都将铭记于心。

  我也注意到当地社交媒体和网络上出现了个别歪曲事实、鼓动对中国公民歧视的偏激言论,我对此感到不安。思想上的病毒比新冠病毒更可怕。正如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所强调的,“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是需要团结而不是羞辱的时刻。”真诚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摒弃偏见和分歧,以理性、科学的态度认识和应对这场疫情。

  这起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对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一次大考,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方面更进一步。“每一朵乌云都镶有银边”(Every dark cloud has a silver lining),我坚信,在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努力下,在包括纳米比亚在内国际社会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必将战胜疫情,迎来惠风和畅、百花齐放的春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