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接受纳米比亚国家电视台专访
2020-03-05 23:10

  3月4日,张益明大使就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新进展接受纳国家电视台专访,并应询介绍中纳经济合作成果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在纳落实情况。

  张益明大使在采访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截止3月3日,中国累计治愈出院病例47204例,超过确诊人数的50%。3日当天全国119例新增病例,湖北省以外仅6例,这充分显示了中国有关疫情防控举措的有效性。世卫组织高度评价中国的疫情应对,认为中国采取果断措施、作出巨大牺牲,为国际社会应对疫情赢得宝贵时间窗口。

  张大使感谢根哥布总统1月即致函习近平主席就疫情表示慰问,强调中国高度重视同纳米比亚在抗击疫情领域的合作,与纳相关部门和世卫组织驻纳代表处等保持密切沟通。考虑到纳公众的关切,中国大使馆要求所有1月15日之后返纳的中国公民必须居家隔离14天,在此期间从国内返纳的206名中国公民全部严格执行自我隔离,体现了中国使馆和公民对纳米比亚人民健康负责任的态度。中方也高度重视纳在华公民健康安全,使馆积极协调湖北省外办和相关高校做好纳在华公民保障工作。

  张大使表示,我注意到纳方媒体非常关心疫情对全球经济和纳米比亚经济的潜在影响。疫情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冲击是暂时的、短期的。近日来,中国除湖北省以外的绝大部分地区均已陆续复工复产,生产经营活动和经济秩序逐渐恢复。中国经济体量大、韧性强,我们有信心中国经济一定能克服短期干扰,中纳经济合作也将继续深化。纳方无需过分担忧。

  张大使表示,疫情无国界。中国正密切关注疫情在其他国家的传播形势,3月3日中国境外新增1700多例病例,是中国境内新增病例数的15倍,这显示国际社会需进一步加强防范和抗击疫情合作。中方也愿在控制好本国疫情的同时,在力所能及范围内为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各国提供信息、诊疗、物资等方面的支持。

  张大使并介绍了温得和克国际机场项目改扩建、乡村学校捐建、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等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后实施的两国合作项目情况,强调中纳经济合作的平等互利性质,呼吁纳年轻人更多了解两国传统友谊历史和双边关系丰富内涵。张大使还通过采访镜头祝贺纳即将于3月21日迎来的独立30周年纪念日。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