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向纳卫生部捐赠抗疫物资仪式上的讲话
2021-04-09 22:46

  纳米比亚卫生与社会服务部执行长南贡贝先生,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使馆在这里举行仪式,向纳卫生部捐赠制氧机、口罩等抗疫物资,主要希表达两层含义,一是表达中国政府和人民与纳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的情谊,助纳抗疫一臂之力;二是表达对纳卫生部及四所公立医院为中国公民接种新冠疫苗提供便利的真诚感谢,对纳协助投桃报李。

  今年3月9日,纳政府批准中国国药集团疫苗在纳紧急使用,一周后,中国捐赠疫苗首先抵达纳米比亚,纳政府随即启动疫苗接种计划,实现了中国疫苗率先抵达、率先启动接种、率先实现中国公民全覆盖三个“第一”。纳卫生部基于国际主义精神和中纳友好关系,将所有在纳中国公民纳入当地接种体系,并作出了特殊安排,南贡贝先生和穆萨贝恩女士还专程前往鲸湾医院组织协调。截至昨天,所有报名并适宜接种的中国公民全部完成第一剂接种,在非洲地区也是第一个。在纳接种疫苗的中国公民欢欣鼓舞,认为这充分体现了中纳两国和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同时也增强了当地民众对中国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信心。在此,我谨代表驻纳使馆和全体在纳中国公民,对纳卫生部以及提供接种服务的卡图图拉医院、温得和克中心医院、斯瓦科普蒙德国立医院、鲸湾国立医院及相关医护人员表示诚挚感谢。

  尽管新冠疫情对世界造成严重冲击,但中纳友谊却在疫情考验下愈发坚韧。在中国抗疫最艰难的时刻,根哥布总统是最早向习主席致慰问电的外国领导人之一。纳暴发疫情后,中国率先驰援,先后捐赠了50多批次的物资,包括检测试剂、呼吸机、制氧机、防护服、10万剂疫苗和近百万只口罩,希望中国疫苗以及此次捐赠的新一批物资能帮助纳早日战胜疫情。

  作为对等安排,中方也考虑为所有在华纳米比亚公民免费接种疫苗。中纳卫生领域合作始终是中纳关系中的一大亮点。自1996年起,在首都卡图图拉医院常年驻扎着4名中国援纳医疗队员,他们为纳民众提供免费中医诊疗服务,迄今已经服务10万多人次。中国顶级医院的眼科医生在2018和2019年两次来纳开展“光明行”活动,帮助440名白内障等眼疾患者重获光明。中方还捐赠了越野救护车、医疗设备和药品。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承诺,中纳两国政府建立了对口医院合作机制,由鲸湾国立医院和浙江省中医院结成姊妹医院,新一批医疗队将于6月来纳,这将帮助纳强化纳抗疫能力。中方愿继续以携手抗疫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国卫生合作,致力于构建中纳卫生健康共同体,持续造福两国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