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向霍马斯省中小学校抗疫物资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21-04-30 16:23

  尊敬的霍马斯省省长劳拉女士,

  霍马斯省代理教育专员勒温先生,

  校长们,同学们,

  媒体朋友们,

  上午好!

  首先我要欢迎劳拉省长专程前来参加中国大使馆向7所中小学捐赠抗疫物资交接仪式,今天将向有关学校捐赠45000只一次性口罩、4000只N95口罩和35支额温枪。在座的7所学校都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他们中有的是中国政府援建的学校,有的是中国大使奖学金和爱心书包项目的受益者,有的是在纳中国儿童就读的学校。我希望借此机会表达对纳米比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支持,以及对青少年学生的关心。

  自去年疫情暴发以来,霍马斯省作为首都所在地,人口众多、流动性大,承受着巨大防疫压力。为帮助霍马斯省抗击疫情,江苏、上海、重庆、南京、苏州等友好省市纷纷倾囊相助,先后捐赠了总价值超过100万纳元的5批次物资,其中仅口罩就有14万只。去年12月,纳米比亚第二波疫情暴发,学校成为了受此冲击最严重的部门,一些地区的学生感染新冠肺炎比率高达40%,教师感染率也达6%,每天都有来自不同省市、不同学校的师生确诊,中国大使馆对此深感忧虑,并愿尽绵薄之力,我们希望通过今天的捐赠仪式可以帮助在座7所学校早日走出疫情阴霾,恢复正常教学秩序。

  青少年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作为全天候朋友,中国社会各界始终高度关注纳教育事业发展。中国政府援建了毛泽东中学、天九希望小学和Onashikuvu联合学校,还将在卡万戈东、西两省和赞比西援建4所学校。我来纳近4年,走访最多的就是学校。从2018年起,我们在纳引入“爱心包裹”项目并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纳全国14个省35所学校600余名学生获得奖学金,133所学校5万名学生获得了由中国普通民众捐赠的内含学习用品的爱心书包,今天的7所学校大多数也是大使奖学金的受益者。虽然由于疫情原因今年无法举办仪式,但我们将在疫情后重启大使奖学金项目,为品学兼优的学生们提供帮助。

  在此,我还想向各位介绍一位特殊的校长——陈敏如院长。陈院长所在的阿弥陀佛关爱中心由中国台湾地区爱心人士捐资兴建,长期致力于关爱纳孤儿群体和贫困失学儿童,为他们免费提供正规基础教育和食宿,并教授中文、武术、艺术等特色课程,现在该校已经有约160名学生。这既是包括港台同胞在内的中国侨民对纳米比亚教育事业的支持,更搭建起了中非文化交流的桥梁。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中国政府和中国大使馆愿进一步加强同纳米比亚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助力纳提升教育水平,培养面向未来的人才!我也希望在座的同学们也能努力学习、不负韶华,成为中纳友谊的小使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