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出席2021全球滨海论坛的讲话
2022-01-11 21:57

尊敬的各位嘉宾:

非常高兴能够参加首届全球滨海论坛,和大家共商自然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之道。

我与盐城有着不解之缘,我夫人的家乡就在中国丹顶鹤之乡——新洋港。改革开放40多年来盐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依靠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化的绿色经济理念实现了弯道超车,从过去相对封闭落后的苏北革命老区一跃成为长三角中心区的强劲增长极,是中国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去年十月我回国述职时再看盐城,又是一番新气象。现代化的国际机场和高铁站、一望无际的沿海滩涂湿地、连绵壮观的巨型风力发电机组、丰富的丹顶鹤、麋鹿等珍稀生物资源、乃至城乡一体化的绿化带都让人耳目一新,昔日的渔村新洋港如今也发展成闻名遐迩的丹顶鹤风情小镇。可以说盐城打造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典范,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至名归。

纳米比亚作为南部非洲最年轻的国家和中国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从1990年独立至今一直同江苏省保持着密切联系,南京、苏州、南通等都是首都温得和克的姐妹城市,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和现任总统根哥布等领导人都曾多次访问江苏。

纳米比亚十分注重环保,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将自然资源保护写进宪法的国家,拥有丰富的生物资源和5处国际重要湿地,大西洋畔成群结队的火烈鸟和全球密度最大的海豹聚集区都是靓丽的风景线。作为世界旅游组织认定的新兴高端旅游目的地,纳米比亚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业,形成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良性循环,旅游业已成为GDP贡献率超15%的支柱产业。同时在全国推广以社区为管理主体的自然保护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像纳米比亚这样的非洲国家发展速度虽然不快,但并不代表发展理念落伍。我在纳米比亚工作前后已达6年多,纳米比亚国民的环保意识和对环境破坏“零容忍”的严格法律令我印象极为深刻,这在非洲也是首屈一指。

习近平主席指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中国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始终致力于为共谋全球生态文明之路、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非洲人也常讲:“如果你想走的快,那么一个人走,如果你想走的远,那么一起走”。只有并肩同行,全球生态文明之路才能行稳致远。前不久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在云南昆明举办,此时举办滨海论坛正当其时,为我们加强滨海生态环保建设提供了全球视角,有助于相互取长补短。中纳可以以此为契机加强生态建设与环保领域的经验交流,探索利用友城合作等渠道开展务实合作。欢迎盐城与纳米比亚同样拥有丰富湿地资源的大西洋沿海城市鲸湾和斯瓦科普蒙德市建立联系,共同促进以湿地为重点的滨海生态保护。

新冠肺炎给世界经济和人员流动按下暂停键,但生态保护永远步履不停。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让我们一起携手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建设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