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中非合作“九项工程”
2022-01-21 21:20

1月20日,纳米比亚主流媒体《新时代报》刊发张益明大使题为《中非合作步入新阶段实施新计划》的署名文章,全面介绍中非未来三年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实施“九项工程”的重点内容,全文如下: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中非双方一致认为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和全球发展格局的变化,世界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中非合作也进入新阶段,双方为此共同制订了《中非合作2035年愿景》。在这个愿景的前三年,中国将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卫生健康、减贫惠农、贸易促进、投资驱动、数字创新、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九项工程”,用于支持非洲国家培育内生增长能力。我愿借此机会向读者朋友介绍“九项工程”的重点内容。

一是卫生健康工程。为实现非盟确定的2022年60%非洲人口接种新冠疫苗的目标,中国将再向非方提供10亿剂疫苗,其中6亿剂为无偿援助,4亿剂以中国企业与有关非洲国家联合生产等方式提供。中国还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10个医疗卫生项目,向非洲派遣1500名医疗队员和公共卫生专家。

——抗击新冠疫情。中国将在提供新冠疫苗援助和疫苗生产合作的基础上,逐步向其他传染病疫苗的研究和生产拓展,增强非洲的疫苗自给能力。近日中国政府决定再次向纳米比亚赠送120万支疫苗。

——提供卫生援助。中国将援助建设非洲疾控中心总部(一期)项目。并援助实施新建或升级医院、提供医疗物资设备等项目,继续推进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和中非友好医院建设,积极推动中非在疟疾、血吸虫、艾滋病等领域开展疾控项目合作。

——加强医疗合作。中国将增派公共卫生专家, 继续在非开展治疗白内障、先天性心脏病的“光明行”、“爱心行”等巡诊义诊活动。浙江省中医院与鲸湾医院对口合作机制正在深入推进当中。

二是减贫惠农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减贫和农业项目,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在华设立一批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鼓励中国机构和企业在非洲建设中非农业发展与减贫示范村,支持在非中国企业社会责任联盟发起“百企千村”活动。

——提供民生援助。中国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5个农业合作项目,建设5个农业技术推广基地,向缺粮非洲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及其他人道主义援助,向发生蝗灾、旱灾的非洲国家提供灭蝗药剂药械、灌溉设备和技术援助,适时派出援非蝗灾防控专家团队,帮助减少灾害损失。

——加强减贫合作。利用中国全面脱贫的经验,在非建设减贫示范村。

——加强技术支持。中国将在未来3年向非洲派遣500名农业专家,继续实施非洲青年农业科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安排非洲农业技术人员到中国接受培训和学历学位教育。

三是贸易促进工程。中国将为非洲农产品输华建立“绿色通道”,加快推动检疫准入程序,力争未来3年从非洲进口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中国将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在华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设施联通项目,同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秘书处成立中非经济合作专家组,继续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

——扩大贸易规模。中国将进一步扩大进口非洲产品,支持非洲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出口竞争力。中国将推动非方水果、干果、大豆和肉类等产品输华。中国是纳米比亚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中纳两国已就扩大纳对中国牛肉和海产品出口达成一致,并将积极推动葡萄等更多农产品出口中国。

——支持基础设施和互通建设。中国将为非洲国家在道路、桥梁、机场、港口及安检设备等领域实施援助项目,提升非洲基础设施联通水平,促进贸易发展。中国援助的纳米比亚首都机场新公路2B段项目已经正式开工。

——建设促贸平台。中国各类金融机构未来3年提供100亿美元短期贸易融资额度,用于支持非洲出口。中国湖南省和浙江省将专门设立“一带一路”中非合作产业园,用非洲的原料进行加工和贸易。

四是投资驱动工程。中国未来3年将推动企业对非洲投资总额不少于100亿美元,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工业化和就业促进项目,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重点扶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中国将免除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21年年底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中国愿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增发的特别提款权中拿出100亿美元,转借给非洲国家。

五是数字创新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数字经济项目,建设中非卫星遥感应用合作中心,支持建设中非联合实验室、伙伴研究所、科技创新合作基地。中国将同非洲国家携手拓展“丝路电商”合作,举办非洲好物网购节和旅游电商推广活动,实施非洲“百店千品上平台”行动。

——加强数字合作。中国将为非洲国家援助实施通信网络、数据中心、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数字经济项目。中国援助的纳米比亚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项目将于2022年在温得和克开工建设。   

六是绿色发展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绿色环保和应对气候变化项目,支持“非洲绿色长城”建设,在非洲建设低碳示范区和适应气候变化示范区。

——加强绿色合作。中国将积极实施中非绿色创新计划,促进环境技术合作,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合作。鼓励中国企业积极参与纳米比亚清洁能源项目建设。

七是能力建设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新建或升级10所学校,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参加研修研讨活动。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开展“非洲留学生就业直通车”活动。中国将继续鼓励在非中国企业为当地提供不少于80万个就业岗位。

——建设教育设施。中国援建的纳米比亚北方4所乡村学校改扩建项目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

——培养各类人才。中国将邀请1万名非洲高端人才赴华参加健康卫生、公共管理、减贫助农、环境气变、金融经贸、新技术应用与产业发展等领域研修研讨活动,并继续与非洲有关国家合作为当地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2020-2021年共有100多名纳米比亚人受中国政府资助并被中国大学录取攻读学位,另有118名纳米比亚学员参加9个培训项目。

——创造就业机会。中国将实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组织部分中国和非洲国家职业院校联合培养非洲技能人才,聚焦建筑、机械、电子电气、农业技术、信息技术等专业领域,学生毕业后获得中非双方院校的毕业证书及中非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支持非洲留学生回国后在中资企业就业。中国将鼓励在非中国企业更多雇佣本地员工,不断提高本地化水平。

八是人文交流工程。中国愿支持所有非洲建交国成为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在华举办非洲电影节,在非洲举办中国电影节。举办中非青年服务论坛和中非妇女论坛。

——密切文化交流。中国将推动举办各类中非文化交流活动,推动更多优秀中国影视剧、动画片、纪录片、科教片在非洲传播,支持非洲影视作品进入中国。

——加强旅游合作。目前已有34个与中国建交非洲国家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纳米比亚2005年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之一,疫情前每年有一万多中国游客到纳米比亚旅游。

九是和平安全工程。中国将为非洲援助实施10个和平安全领域项目,支持非洲国家自主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开展中非维和部队联合训练、现场培训、轻小武器管控合作。

今后三年,中国将与非洲国家继续依托中非合作论坛,制定落实方案,确定合作清单,落实合作项目,让“九项工程”落实成果早日惠及中非人民,推动中非务实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增添新内涵,为推动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和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