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航天员视频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2-02-24 21:44

尊敬的穆兰吉部长和肯特执行长,

各位来宾,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天能够在这里,向纳方转交中国航天员们在神舟十二号飞船上发来的问候和祝福。去年9月神舟十二号飞船返回地球不久,中方在北京向凯亚莫大使转交了飞船搭载的纳米比亚国旗。这份视频、这次航天行动既是中纳在航天领域合作的新进展,也是中纳高度互信和深厚友谊的生动写照。

中国的航天事业起始于1956年。1970年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顺利升空,中国正式踏上探索宇宙的征途。尽管不再运行,但这颗卫星现在依旧在太空中围绕地球转动。1998年至今,中国已培养出三批39名航天员,其中3名是女航天员。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搭载着宇航员杨利伟成功返回,标志着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2007年,中国成功发射中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至此中国跨入了具有深空探测能力的国家行列。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进入了创新发展“快车道”,北斗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运,探月工程“三步走”圆满收官,中国空间站全面开启。从人造卫星、载人航天到深空探测,中国的航天技术已走入世界前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说“航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今中国仍在为这个梦想不懈努力。2021年中国共实施55次航天发射,发射次数占全球总数的37.6%,居世界首位。去6月,曾经到访纳米比亚的刘伯明和另外两位航天员一起搭乘神舟十二号”飞船,成功和距地面400多公里的中国空间站首个模块天和核心舱对接,并在太空中生活了90天,顺利完成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这是中国航天又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今年中国航天将在诸多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中国空间站也有望年内全面建成。

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离不开纳米比亚兄弟的支持和贡献。建于2001年的中国驻纳航天测控站是中国在南半球最早建成的地面卫星测控站,对实现卫星数据全程跟踪测量发挥重要作用。如今正在太空执行半年任务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每天会从测控站上空经过5次,我本人就曾在斯瓦科普蒙德的测控站亲眼看到过,它的轨迹宛如流星一般。

航天科技领域是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内涵。2018年根哥布总统访华期间走访了航天城并亲切会见了航天员。中国航天员的三次出访中两次选择纳米比亚,2010年,刘伯明和杨利伟共同到访纳米比亚,2019年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和陈冬也来纳访问,并与纳高教部、青年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此次神舟十二号还搭载着纳米比亚国旗一同遨游太空,再次体现了中纳之间的特殊而深厚的兄弟情义,也展现了中国对中纳关系、中纳航天合作的重视和珍视。我还记得刘洋来访时在测控站对纳中小学生说“期待你们能够加入我们,一起携手去探索太空,去发现宇宙的奥秘,去建设我们的家园”。

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外层空间是世界各国都享有的平等权利,中国愿和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一起,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深入开展航天国际合作。中国驻纳航天测控站是由中纳双方人员共同管理的,中方援建的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也即将破土动工。中方愿同纳方进一步丰富在航天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继续为纳航天科技人才培训贡献力量,同时中方也在积极考虑纳方提出的新的合作建议,例如在未来的航天任务中携带纳米比亚马汉谷、高粱种子等,甚至未来能够纳米比亚的航天员搭乘中国飞船上天,让我们共同努力,让这些梦想成真。

“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her)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主题口号,我想这句话也是中纳航天合作的口号。星空浩瀚无比,探索永无止境,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灿烂的未来和广袤的宇宙进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