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事服务 > 重要通知
倡议书
2018-06-15 14:32

  我国已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中纳关系也已开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新篇章。新时代需要新气象,新气象召唤新作为,开创两国关系新局面需要所有在纳中国公民的共同努力,维护国人海外良好形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光荣责任。

  当前,绝大多数在纳中资机构和人员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注重仪表,文明有礼,很好地代表了中国的国家和民族形象,但也有极少数在纳同胞仍存在一些不规范、不文明、不合规现象,例如不注重自身形象,出入公共场合衣冠不整、蓬头垢面、大声喧哗,又如不尊重当地法规习俗,交通抢道、违规停车、不文明行车,甚至无视当地法律法规,滋生违法乱纪行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有损我大国形象,易为当地民众诟病,影响中纳民间互信。

  为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形象,增进两国友好的民间基础,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纳米比亚中资企业商会、纳米比亚中华工商联合总会向在纳全体华侨华人和中资机构联合作如下倡议:

  一、遵规守序、维护环境卫生

  不在公共场所高声呼朋唤友、猜拳行令、扎堆吵闹,或高声接打电话。排队时不跨越黄线,不插队加塞。行车时注意交通礼让,不争抢强行并线。

  不随地吐痰和口香糖,不乱扔废弃物,不在禁烟场所吸烟。

  二、讲究仪容仪表、注重个人修养

  注意个人卫生,衣着整洁得体。前往公园、商场、餐厅、电影院等公共场合不要穿拖鞋、短裤,不得脱去鞋袜,袒胸赤膊,不毫无掩饰地剔牙。不对别人打喷嚏。不在妇女和儿童面前吸烟,不把烟雾喷向他人。

  不语言粗俗,恶语伤人。礼让老弱病残,礼让女士。尊重服务人员劳动。不长时间独占公共设施。不强行与他人合影。

  三、奉行健康娱乐、远离野生动物制品

  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自觉远离黄、赌、毒。拒绝买卖、使用非法野生动物制品。不穿珍稀动物皮毛服装,尽量穿天然织物;拒食野生动物;在野外旅游,不偷猎野生动物。

  四、尊重风俗习惯、真诚以礼待人

  了解礼仪文化差异,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宗教信仰和交往禁忌。不在教堂、清真寺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与人谈话应避免问及年龄婚否、收入财务、信仰情感等个人私密情况。

  待人热情坦诚、诚实守信。在友善待人的同时赢得他人的尊重。以真诚为纽带,促进人与人间信息传递、情感交流、思想沟通。主动与当地人民交流,做到入乡随俗,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拓宽平安、和谐发展空间。

  各位同胞,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展现中国公民海外良好形象,为推进中纳民间友好交融,为打造中纳两国命运共同体而共同努力!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

  纳米比亚中资企业商会

  纳米比亚中华工商联合总会

  二〇一八年六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