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驻纳米比亚大使赵卫平2023年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实录
2023-12-03 16:55

11月15日下午,赵卫平大使在使馆举行2023年第二场记者招待会,纳米比亚7家主流媒体出席。招待会现场实录如下:

赵卫平大使:我谨向各位媒体朋友表示欢迎。我看到了一些熟悉的面孔,也看到一些新朋友,与新老朋友齐聚一堂,我感到很高兴。上次记者招待会是在今年6月。时间过得真快,我到这里已经有9个月。很快就到年底,我想我们该再聚一次了。12月是个特殊的月份,我听说12月上中旬大家忙着尽快把各种事做完,到中下旬就开始享受假期了。因此,我想可能现在与大家聚比较好。这次记者招待会是使馆今年最后一场记者会。我希望把这个活动经常化,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与媒体保持接触十分重要,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帮助大家了解我们使馆正在做什么、想什么及今后打算做什么。媒体在国内外事务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以上是今天记者招待会的背景情况。 

今天,我主要向大家简要通报今年中纳关系进展,并对2024年双边关系作展望。在我结束开场白后,欢迎大家提问。

谈到今年双边关系,最大亮点就是习近平主席与根哥布总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期间成功举行双边会晤。这是两国领导人继2018年在北京会晤后,时隔五年再次举行面对面会晤,就进一步深化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当天,根哥布总统还应邀出席了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共同主持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支持非洲工业化倡议》《中国助力非洲农业现代化计划》《中非人才培养合作计划》。除了我提到的双边会晤,两国领导人还一直通过书信保持密切联系。两国领导人的密切交往为中纳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指引。

今年双边关系第二项重要进展是重新开展官方访问。大家知道,过去3年间,双边互访因为疫情几乎停止。今年,中纳官方互访开始恢复。中方主要来访包括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和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副署长唐文弘分别率团访纳。这两个代表团都荣幸地礼节性拜访了根哥布总统,并与纳有关政府部门举行了会谈。唐文弘副署长还拜会了恩代特瓦副总理兼外长。

第三个主要成就是双边经贸合作进一步深化。根据中方有关数据,今年1至9月,中纳双边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同比增长29%。虽然今年中方没有宣布重大投资项目,但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表现出来纳投资兴趣。过去3年因为疫情几乎没有中国游客来纳,但是现在中国游客数量正在增长。纳当地华人旅行社估计,今年来纳旅游的中国游客有望达到8000人,这几乎是疫情前最高峰人数的一半。

中国政府各援助项目正顺利进展,包括北方四所学校、新机场路2B段项目以及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等,特别是北方四所学校即将完工。我们也正与纳方商谈开展新的发展援助项目。

作为新任大使,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尽快熟悉这里的各个地方和各界人士。过去9个月,我已访问几乎全部14个省,结识了很多朋友。恩代特瓦副总理兼外长今年2月首次与我会见时提醒我说,我是被委派到纳米比亚、而不是温得和克当大使的,因此我不能总呆在首都。我想我很好地听从了她的意见。

我几乎每天都在想,作为大使,我可以为双边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进一步发展做些什么。根据我对两国以及中纳关系本质的理解,我决定将农业、教育基础设施和人才发展等领域作为我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农业对纳至关重要,不仅事关粮食安全,也有助于解决失业问题。我对所有可能导致两国开展农业合作的问题都很关注,我希望能在这方面做点什么。最近,当我从报纸上得知纳严重缺粮时,我立即向中国政府作了报告。我很高兴,中方已宣布为纳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紧急粮食援助。目前,使馆正与纳政府就落实这项援助进行商讨。

教育对纳也很重要。通过对各省访问,我认识到纳在提高教育基础设施方面面临很大挑战。我听说,纳需再建4000多所教室才能满足实际需要。我也理解纳面临培养高质量人才的挑战。纳一些职业培训中心提出希与中方有关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合作的建议。我将在这些重要领域作出积极努力。

当然,我也会一如既往推动两国在卫生、投资、双边贸易等领域合作。我们要做的事情很多,而时间过得很快,因此我们得加倍努力。

谈到明年双边关系,首先,我想将会有更多高层互访。今年我们已经接待了一些政府代表团,但明年估计会更多,因为我们在去年底、今年初才结束疫情管控。第二,正如我刚才所说,习近平主席在南非举行的中非领导人对话会上就支持非洲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和人才发展提出了相关倡议和计划。我希望中纳双方加强合作,确保纳从这些倡议和计划中受益。第三,我期待我们在各领域开展更紧密经济合作,不仅仅在矿业,也在像绿氢这样的新能源领域开展合作。通过当地报道,大家已经知道纳政府正在与欧盟开展这方面合作。但实际上,中国企业对这一项目也很感兴趣。我们应该探讨两国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更多项目的可能性。我们也愿意增加从纳进口,让更多纳农产品和水产品进入中国市场。当然,我也希望中纳双方在国际和多边问题上加强合作。以上就是我的开场白,现在欢迎大家提问。谢谢。

问:下午好,大使阁下、各位使馆人员和媒体同仁。我叫杰米玛,来自《太阳报》。刚才你说希望纳中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更多合作。我上周出席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的观察是,非洲基本上是后来才被你们想到的,不对,非洲压根没有被提及。我在想,这是因为非洲不够重要吗?还是说像纳米比亚这样的国家不够大,或者说非洲这些国家的经济体量太小了,以至于中国根本没法像对待俄罗斯那样的大国一样来正视它?中国到底是因为什么原因而没有对非洲国家予以同等重视呢?参会的记者来自很多国家,非洲的记者们普遍感觉,在他们眼中,中国来到非洲只是为了拿走资源。即便是你刚才提到的一些项目,比如机场路,都是中国政府给纳政府提供了一笔贷款,然后中国的有官方背景的企业拿到合同。所以,本质上,这些合作根本不会给非洲带来任何好处。你可以就此谈谈看法吗?此外,中国人有些担心,有些非洲人,比如赞比亚那边把“一带一路”项目叫做“寿司项目”,但是纳米比亚这边没有这种情况。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有些中国企业得到了纳政府的大量项目,但是没有交一分钱的税。这些企业应该是有政府背景的,而你本人和中国使馆是代表政府的。当这些问题出现了,是什么导致你和使馆没有干预的呢?谢谢。

答:我觉得你发表了一篇很好的演说。你问了很多问题,我会尽量回答。如果有些问题我忘了,你可以再问。你提到最近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我不知道你为何形成这样的印象,认为中国在“一带一路”合作中忽视了非洲。我对此十分吃惊,因为非洲一直是“一带一路”非常重要组成部分。实际上,在这个框架下,中国和非洲已经合作开展了大量项目。我们还成立了一些金融机制支持倡议的实施。很多非洲“一带一路”项目都得到了这些机制的支持。我们在2014年成立了丝路基金。我们还成立了中非发展基金和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许多项目从倡议中获得帮助。以湖山铀矿为例,这是中方在非洲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总投资额达51亿美元。部分投资就来自于我上面提到的一些基金。在座各位都知道这个铀矿,但可能不清楚它也受益于“一带一路”有关基金。其他非洲国家的铁路、港口等大项目,也得到过类似基金的支持。这是我想说的第一点。

今年十月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个全球性会议。非洲参加了这次论坛。如果我记得没错,我们领导人在讲话中也提到了非洲。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部长出席了会议。因此,我认为,我们并没有忽视非洲。相反,非洲是非常重要的参与方。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倡议起初从中国周边国家开始,然后向全球延伸,包括非洲等其他地区逐步加入。2018年是中非“一带一路”合作中非常重要的一年。当年,如果我没记错,有大约30个非洲国家正式加入该倡议,其中包括纳米比亚。这个倡议从中国周边地区开始,因此中国的一些邻国项目可能多一些,这不难理解。但我们的确没有忽视非洲。此外,从2020到2022年延续三年的新冠疫情,可能给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带来一些困难。如果没有疫情,或许现在会有更多项目。由于疫情的发生,有些事不得不停止。这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你还提到了中国企业问题,这是一个老话题了,也似乎是一个永远不会消失的话题。你认为,中国从非洲拿走了大量资源,但非洲没怎么从中受益,不知道我理解的是否正确。我认为我们应该扩大视野。的确,中非经贸合作中,自然资源是重要组成部分。但任何国际经济合作与贸易,本质上就是互通有无,也就是拿自己拥有的东西与其他国家进行交换。因此,应该不难理解为什么我们的双边投资与贸易关系是现在这种情况。同时,我还要指出,自然资源并不是我们双边经济合作的全部,这点我可以向你保证。我们双边经贸合作领域远不止矿产资源这个领域。

但即便是矿产资源领域的合作,我们也不能说只有中国从中获利,或者说中国拿走了最大部分的利益,非洲国家几乎没获得什么,这都不符合事实。以湖山铀矿与罗辛铀矿为例,我想你们应该都知道罗辛铀矿历史上曾经差点要关掉。当年日本发生核电站事故,铀价暴跌,再加上这个铀矿已经开采了很久,已属于全世界最古老的铀矿之一,因此罗辛铀矿的老东家,一家澳大利亚公司,打算关掉它。但是一旦关闭,这就意味着很多工人会失业。我不掌握准确数字,但是他们至少雇佣了1000人。如果关了,这1000人就失业了。就在这时,中国企业过来收购了。实际上,在当时条件下收购这个矿是有风险的,因为他们不清楚铀价什么时候能再涨起来。当然,这两个矿生产出来的大多数铀都出口到了中国,看起来是我们把资源带走了,但这并非“白拿”。

这是其中的一个故事。实际上,中国在纳矿业领域只有这两家铀矿企业比较大。大家可能觉得有很多中国企业在纳从事矿业,但实际上,就这两家铀矿企业比较大。湖山和罗辛铀矿加起来为纳贡献了7%的GDP,直接创造3000多个就业岗位,而且都是高薪岗位,加上间接创造的就业岗位总共为纳当地提供6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两家公司给纳政府交税。我在上次记者招待会上引用过湖山铀矿纳税的数据,一年向政府交了至少2亿纳元税收。你说有些中企不缴税,我无法评论具体案例,有些企业讲的情况与税务机关说的不同。实际上,中国大使馆一直在密切跟踪这些事情。一旦看到报道或听到有关消息,我们都及时关注。

此外,我们加强了与在纳中国侨界和企业的对话。中国政府立场非常清楚,那就是我们要求中国公民和企业在国外要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当地文化并与当地民众和谐相处。任何企业和个人违反了你们的法律法规,都应该受到处罚,这一点毫无疑问。总有一些人明知后果,还执意玩弄法律。我们将继续尽己所能加强与中国企业和侨界的对话。当然,如果我们要求其他国家驻华使馆确保其在华公民都不违反中国法律法规,这恐怕也做不到吧?虽然如此,我们还是会努力确保中国企业和公民守法。我可以告诉大家,大部分在纳中国企业和公民都是守法的,不能因为一些个案而否定全体在纳中国人。谢谢。

问:非常感谢。我叫皮特·丹特,在纳全国广播公司工作。首先,祝贺中国与纳米比亚贸易额突破10亿美元。虽然有疫情的影响,但我觉得两国合作还是取得了不少成果。你谈到有必要继续深化发展纳中两国2018年确立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谈到了农业、教育等领域合作。我想问的是,2024年纳中两国会有什么具体合作项目吗?或者说使馆会在上述领域牵头搞一些项目吗?第二个问题与中纳两国太空合作有关,据我了解,中国在斯瓦科普蒙德市有一个航天测控站。你们有进一步深化与纳方太空合作的具体打算吗?我还有两个问题分别与中国和中国的对外关系有关。正如我们看到的那样,华为公司情况不是太好。我觉得三星和其它电子厂商正在取代华为。历史上华为曾经是业界第一,如果我没记错的话,疫情前,华为是业界第一。但是现在它好像降到了第4、第5位。原因是什么呢?中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改善华为的排名呢?最后一个问题有关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我觉得他们需要停火,这样才能开始重建。中国对此有何看法?谢谢。不好意思,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你提到了纳中两国互访上升势头,我们有可能看到习近平主席访纳吗?

答:谢谢你的提问。明年我们可能会有哪些具体项目?我觉得这个问题比较难回答,因为有些项目只有在相关企业达成了协议后才公布。我要说的是,中国企业对于新能源投资,包括绿氢项目投资很感兴趣。这是回答你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有没有太空技术方面的合作。我们目前正在纳首都建设一个卫星数据地面接收站,项目一期目前正在建设中,我们对项目二期也很感兴趣。这个项目旨在帮助纳朋友获取卫星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用于广泛领域,比如土地勘探等。但是对于具体太空科技合作,我没听说有直接合作,但是我们曾将你们的植物种子用飞船送到太空,或许今后我们会继续有类似合作。

你说的是华为吗?我觉得它正面临着比以往更多的挑战。其中一个原因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对它进行了很多没有根据的指责。当然,这些国家真实动机是因为他们害怕了。华为已经在一些方面超越了西方公司,所以这些国家就想给华为进一步发展制造一些问题,这是华为面临的很大的一个困难。实际上,华为本身是一家很好的企业,它是创新方面的领军,不仅在中国,在全球都是如此。我认为西方打压华为最终不会成功。或许你已经看过一些报道,华为最近发布了一款全新的手机机型,使用了非常先进的芯片。一些美国官员甚至公开表示,对华为能够开发出这么先进的芯片感到吃惊,因为西方已经切断了与华为公司几乎所有科技联系,对很多公司进行制裁以确保他们不与华为进行商业往来。但华为还是成功地制造出了先进芯片,这让他们非常意外。因此,我对华为充满信心。你提到了以色列与哈马斯冲突。我们当然对双方平民伤亡深感痛惜。我们敦促双方尽快实现停火。这是我们的立场。作为大使,如果有领导人能来访,我会很高兴,但现在无法确定何时会有这样的访问。

问:大使阁下晚上好。我叫贾丝媞西亚,来自鹰电台。我的第一个问题与中国企业和法律有关。最近纳政府和鑫丰公司因锂矿出口问题产生龃龉,我想知道你对此事的立场。今年7月,中国企业在津巴布韦开办了一个加工厂,既然中国对纳锂矿非常感兴趣,中国企业是否也会在纳这么做呢?今年初,中国政府也表达了对参与纳能源项目的兴趣,特别是与绿氢有关的项目。目前双方谈判进展如何,还有多久能签署实质性合作协议呢?

答:对于鑫丰公司,有关它的报道很多。正如我前面所说,我们与他们已经进行了接触并与他们核实真实情况。对于他们与你们政府的关系,我没法具体评论。他们说自己一直遵守法律,或许在与各有关方互动中,他们需要加强沟通。他们对我们说,他们并没有做错什么。我听说,他们正在建设一个加工厂,你可以向他们了解加工厂具体投产时间。很清楚,他们将在出口前对锂原矿进行加工。

至于绿氢,我现在无法和媒体说什么时候会有实质性进展。但我想说,中国企业的确对参与你们的绿氢项目有实实在在的兴趣。我认为,你们的政府推动这个项目非常有远见。很明显,我们需要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我们必须使用清洁能源,比如风能和太阳能。这也是全球能源未来发展趋势。纳具有其它国家难以比拟的太阳能和风能优势,纳发展绿氢完全符合逻辑、完全可行。绿氢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中国企业自然对此感兴趣。但是对任何商业合作来说,可能会需要很长时间,同时因为这种合作是商业性质,我们可能还得耐心等待。我在开场白中提到,我们可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纳方就绿氢项目开展合作。纳发展绿氢项目需要新建和升级大量基础设施,中国企业在这方面很有优势,他们不仅报价低、质量好,而且工期短。谢谢。

问:大家晚上好。我叫乌阿维泽·坎古阿奇维,来自《密友报》。不好意思,我需要看一下笔记。大使先生,我想问有关中国锂矿的问题。之前有篇报道称,中国的锂矿开采公司必须增加基础设施投入,给出口的原矿增加附加值,促进纳本国工业发展。中方打算什么时候为出口的原矿增加附加值呢?还有一个问题,主要是个人兴趣,与信息通讯技术有关。中纳信息通讯技术合作只有纳通信公司MTC与华为公司的合作吗?中国是否打算与纳方开展其它类似的合作呢?

答:对于附加值一事,我完全理解纳政府和民众在此问题上的立场。这对纳实现工业化很重要,当然也有助于你们改善就业形势。我觉得任何主权国家都有权出台符合自身利益的政策。目前,我们并没有很多中国企业在纳从事矿产经营活动。我们有两家铀矿企业,有来纳时间不长的鑫丰公司,还有几家从事大理石开采的小公司。这些基本上就是中国在纳从事矿产开采的所有公司。这与西方企业不同,他们还从事铜、金、钻石和其它矿产资源开采。现在,欧盟和其他西方企业对你们的稀土和其它重要矿产也很感兴趣。西方国家还参与你们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与这些跨国企业相比,据我了解,中国企业只涉足铀、锂和大理石等矿产开采。如果你认为不止这些,可以告诉我。总之,我觉得中国企业支持你们的附加值政策没有问题。如我之前所说,鑫丰公司今年已经在纳建设锂矿加工厂,因为你们已经出台了禁止原矿出口的政策。对于信息通讯技术领域,华为是中纳两国在该领域合作的主要企业。此外,一些中国企业也在与你们的政府部门和当地企业开展软件合作。谢谢。

问:大使晚上好。我是来自鹰电台的赫塔。俗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那么在技术转移方面,中国打算向我们转移哪些技术呢?因为现在有些人担心,再过15到20年,我们可能会看到纳当地出现很多中国公司,他们在这里从事各种各样的生产,但是纳米比亚人到时候还是什么都不会。

答:正如我之前所说,习近平主席宣布了中国支持非洲人才发展的计划,这也是我们对外援助的一个重要领域。目前,我们每年都会为纳方提供大约300个赴华参加各类培训的机会,涵盖的领域很广泛,包括农业、管理、教育和卫生等。最近,鲸湾医院刚与中国浙江省的一家医院结对。他们派了一些人去中国接受培训。邀请纳方赴华培训的做法,我们会一直持续下去。此外,我参观过不少纳当地职业培训中心。他们提出了很多与中国合作的想法。其中一个就是让纳国内职业培训中心与中国有关培训中心结对,在这一机制下开展各种交流合作。比如,他们可以邀请中国的技术人员来纳为你们提供短期培训,也可以送你们的学员和教师去中国接受培训。我非常赞同你说的要帮助纳培养人才的重要性,这正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谢谢。

问:大使晚上好。我来自纳全国广播公司。如果你不介意,我想再问一个与中国企业有关的问题。鑫丰公司因为各种原因受到媒体关注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会对纳中合作产生影响吗?特别是今后矿业领域合作?

答:如你所说,鑫丰公司受到了很多媒体关注。我不知道他们是否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但是正如我前面说的,我没法就具体情况作出评论,原因我已经解释过了。我觉得,我们不应该把这当成可能影响中纳未来合作的因素,因为任何合作,不管是矿产还是其它领域,必须是对双方都有利。因此,我们不能说因为有鑫丰公司这些事情,未来我们就不合作了,这两者之间似乎没有必然联系。只要某项合作对双方都有利,你们的公司或者政府认为对纳有利,我们也觉得对我们有利,那我们为什么不合作呢?这两个问题之间并没有什么合理的联系。鑫丰实际上已在建造自己的加工厂,我认为他们正在以实际行动来遵守你们的政策。

问:大使晚上好,我有一个补充问题,关于能源领域合作。欧洲对纳能源项目和矿产资源非常感兴趣,与纳在这方面合作进展顺利。看起来,欧洲似乎在与纳合作方面已经走到了中国前面,中国对此担心吗?同时,内阁还决定要对纳锂矿和其它矿产资源增加附加值。中国对与纳开展这两方面合作有什么担心的吗?

答:纳与欧盟在绿氢方面的合作进展非常快,绿氢项目本身进度也很快。绿氢是纳非常重要的经济项目。这些快速进展对纳来说是好消息。我作为大使,对纳方的这些好消息感到高兴。对于经济合作,每个国家和企业都应该就参加某个项目对自己是否有利作出自己的判断。绿氢是一个好项目,中国企业对它表现出了实实在在的兴趣。但是我觉得不应该把它当成奥运比赛,非得争出个第一第二。当你认为时机成熟了,随时都可以加入。我认为在未来某个合适时机,中国企业会参加这些项目。

问:大使以及在座的各位晚上好。我叫苏伊·谢菲妮,来自《纳人报》。你之前提到了稀土,我想问个与此有关的问题。中国拥有世界上储量最丰富的稀土矿,你们国家在这一领域长期处于全球领导位置。纳最近也在稀土领域有了不小的发现,特别是镝和铽,当然这和你们比还是有较大差距。我知道中纳之间长期以来有一种类似于师傅和学徒之间的关系。我想知道,中国有无可能在这个领域与纳分享自己的最佳做法?

答:稀土?这个问题我还从未想过。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不能搞任何合作。这个问题似乎有点遥远,因为目前中国还没有在稀土领域与纳有任何接触。对于未来会不会开展合作,我觉得很难预测。这个问题我可能现在没法回答。

问:大使先生,我想问你最后一个问题。你觉得中国或者说中国人在纳商业机会是在增加还是在减少?

答:疫情期间,很多中国企业和中国人离开了纳米比亚,但是我听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正在考虑返回纳米比亚。我觉得这是个很好的迹象,因为这表明他们对你们经济未来的信心在增强。作为大使,我希望纳会有更多的中国人,也希望两国经济合作更加强劲。以上就是我想与大家分享的内容。再次感谢所有朋友的到来。我知道你们都很忙,但是我希望这种交流会对我们双方增进彼此了解有帮助,我们有责任让媒体朋友了解中国和中纳关系情况。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