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新闻专栏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2017-10-23 23:56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一既有世界观又有方法论的重大判断,其中对中国外交和国际关系方面也有所体现。报告指出,这个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我国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意味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有所作为。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里对中国外交提出了新的要求,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一直践行的一些外交原则、准则、标准,也蕴含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比如和而不同、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天下大同等理念。“中国方案”是指运用中国智慧以及外交政策原则,就全人类面对的共同问题提出中国的方案,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可以看出,新时代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既有全球视野和进取开拓的精神,也是更加开放包容的,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直保有的世界情怀,不仅要解决好自己的事情,更要为全人类作出贡献。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里谈到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