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张益明大使抵纳履新
同样的新春 别样的青春——纳米比亚留中同学会成立仪式侧记
2018-03-06 22:53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经过昨日阵雨清洗后的温得和克更加干净整洁、静谧清新,在这儿的大街小巷找寻不到春节的足迹,但是在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却是别样景象,大厅里飘舞的红色丝带、门廊上悬挂的大红灯笼、玻璃窗上张贴的“春”字图案、墙上布置的吉祥摆件,处处都彰显着中国辞旧迎新的氛围。此刻这里充满了欢声笑语,一张张久别重逢的笑脸,一句句亲切熟悉的问候,烘托起热烈隆重的喜庆时刻,纳米比亚留中同学会成立仪式拉开序幕。

  2018年3月1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曾经在中国留学的纳米比亚学子们欢聚一堂,共襄盛举。绝大部分已从当初懵懵懂懂的少年学子成长为当今纳米比亚政、学、商各界精英,他们视野开阔、知识前端,既有国内成长经历又有在华生活体验,既有广泛的国内外人际关系又有丰富的不同文化交流经验。留中同学会作为在华留学生完成学业回纳后自愿组成的社会组织,本着“团结、互助、共进、共赢”的原则,为大家交流沟通提供了良好平台,也为留学生们共同追逐梦想、投身报国提供了崭新平台。经过前期紧锣密鼓的筹备,老、中、青同学们从四面八方赶来,忆往昔日在华岁月,品中国风味美食,畅谈中纳友好过往,大家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在华留学恍如昨日,穿越时空再现往日的情景……

  “同学们,在中国的新春之际,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纳使馆向你们及全体曾经在华留学或正在留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张益明大使的致辞把大家的思绪从遥远的东方带回了勇者之地的纳米比亚。张大使表示,近年来,随着中纳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济合作不断加强,人文交流日益频繁,越来越多的纳米比亚青年盼望着能够到中国的高校去读书,改变自己和变国家的命运。中国政府支持纳青年为祖国发展而发奋读书的心愿,也愿为此提供真诚帮助,中国使馆除每年提供数十名留学生名额外,还提供近200人次的短期培训机会。希望大家发挥先行引导作用,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当好促进中纳友好交流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在华留学人员,携手共进、共谋发展,不断增强同学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以实际行动谱写纳国家发展和中纳友谊的华彩乐章。大厅里顿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你好,你好”,中国人民的老朋友、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长子、现任土地改革部长乌托尼热情地招呼大家,深情地回忆中国帮助纳米比亚实现独立和发展的光荣历史,感谢中国使馆为同学们提供了相聚的机会,祝贺纳米比亚留中同学会正式成立,并对同学会的未来发展致以良好祝愿。中纳两国关系密切,作为开国总统努乔马的后人,乌托尼部长曾多次到访中国,不仅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后的辉煌成就,也对中纳两国人文交流特别是留学生教育合作的重要意义有着切身感受,他衷心希望留中同学会的成立能为中纳两国的友谊和发展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友好合作,实现共赢。

  纳米比亚学生资金援助基金主席杰罗姆·穆腾巴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活动,感谢中国使馆为成立留中同学会做出的不懈努力。他表示,多年来中国政府为纳青年提供了大量资金援助,培养了一大批国家建设精英,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同时希望同学们多和纳米比亚学生资金援助基金会保持沟通联系,帮助更多的纳青年实现自己的留学梦,更期待中国政府能够为纳米比亚提供更多的留学机会。

  来自纳米比亚国际关系合作部的罗德尼是留中同学会的发起人和负责人之一,他是一个“中国通”,当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又在河北石家庄工作了8年,在华的14年经历让他练就了一口流利的汉语,每次和他聊天,他都滔滔不绝地用中文讲述他在中国留学的情节和工作经历,他说他喜欢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留恋中国的传统美食。去年元旦他和家人又去中国的北京、上海和广东,乘坐了快捷的高铁,体会了中国的互联网,目睹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他希望同学们把在华留学掌握的知识、练就的本领作为报效祖国的财富,担负起历史的重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当好中纳友谊的使者。

  “同学们在中国的所学、所见、所闻都是一个真实中国的反映,真诚的希望大家能够成为加强中纳交流,促进中纳友谊的桥梁,帮助消除误解,为两国的多领域的交流合作发挥作用”,孔子学院院长张帆在发言中也表达了自己的心愿。

  宝丽是纳米比亚独立后第一批赴华留学生,1994年到浙江大学留学,现就职于纳米比亚农业部,她的讲话穿越了20多年的留学经历,充满了淳朴和真挚。罗德尼毕业于安徽大学计算机专业,目前自己开公司,经营得不错,有很多中国的客户。他们在发言讲到,感谢中国政府为她(他)们提供了全额奖学金,如果当年没有到中国留学,也没有如今的自己,也不会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他们在中国学到了很多东西,包括如何推动国家发展,如何欣赏多元文化,如何培养专注精神等。很多同学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就如何加强中纳友谊、发展中纳关系谈了谈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时光流逝,飞速而过。整场活动在李南参赞的精辟总结中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希望同学们为自己的祖国贡献力量,为促进中纳合作与发展发挥作用”。同学们期待着下一次的相逢。夕阳下的余晖洒满了使馆的院落,月季的芳香飘然而过,相机定格了美丽的瞬间,同学们的笑容镶嵌在使馆的画卷之中,这将成为同学们心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中纳两国相隔万水千山,同学们不辞辛苦,赴华留学。他们把中国当成了第二故乡,美好的青春、曼妙的人生是在遥远的中国度过的,那里有他们挥洒的汗水,更有他们的理想。“每逢佳节倍思亲”,同学们品尝着使馆为他(她)们准备的美食,同学们找到了熟悉的感觉,忆起了当年曾经有过的味道,瞬间有了一种“家”的情怀。家是什么?家是你曾经生活的地方,家是一种留恋、一种乡愁,家是当年的食物并不好吃、粗糙、一成不变,略微嫌弃。等你离开后,突然有一天就会对家的食物眷恋,原本的粗糙单一变成了特殊的感觉,难以替代,随着岁月的流失,被自己的经历、阅历打磨、浸润,一日被触及,立马就会想起。

  同样的新春,别样的青春。走得越远,越会发现自己的感觉敏锐起来。离开了中国,回到了祖国,同学们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又想起曾经的美好,青春无悔,青春万岁。

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袁文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