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库内内省“中国大使奖学金”和“爱心书包”颁发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10月22日)
2018-12-05 23:16

  尊敬的库内内省佘亚省长,

  卡瓦瑞协调员,阿姆塞布市长,

  各位校长、老师们,各位爱心侨胞,

  同学们、家长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来到库内内省,参加“中国大使奖学金”和“爱心书包”的颁发仪式。库内内省虽然地理位置偏远,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但中纳友好没有盲区,今天大使奖学金和爱心书包的捐赠仪式就是最好的见证。

  我自去年8月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大使来到纳米比亚,一年多以来,走遍了纳米比亚14个省,每到一处,均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纳两国的友好情谊。我们两国的友谊源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数十年来,这份友谊历久弥坚。今年更是成为中纳关系的丰硕之年。3月份根哥布总统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道,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9月份根哥布总统再次访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对非“八大行动”,其中在教育合作领域,中国决定未来3年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还将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赴华交流。

  中国为什么要如此大力支持非洲教育事业的发展?这是因为,中国始终珍视与非洲兄弟的友谊,我们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总要帮助广大非洲兄弟。而教育是一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上,支持非洲的教育才是真正支持非洲的未来!

  纳米比亚属于非洲较为发达的国家,教育投入在国家财政预算中占有较高比例,但教育发展仍面临严峻挑战。在我走访14省的过程中,我也见到一些教育资源匮乏、设施落后的地区,当我凝视失学儿童的眼睛时,我感到很痛心很着急,因此我与同事们多方磋商,最终决定由中国大使馆专门设立“中国大使奖学金”,协调中国扶贫基金会组织发放“爱心书包”,希望能助力纳米比亚教育事业的发展。

  爱心书包是由一家中国民间公益组织--中国扶贫基金会通过向中国的普通民众在阿里巴巴慈善网站平台募集资金购买的。类似的发放活动,我们已经在亚洲、非洲多个国家举办过,但是在南部非洲地区,纳米比亚还是第一个受益的国家。库内内省很幸运地成为能够获得爱心书包项目的四个省之一。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于今年年初启动,计划在纳全国14省近30个学校予以推广,目前已有9个省的24所学校400余名学生受益,其宗旨在于鼓励学生发奋学习,奋勇争先,早日成长为国家建设的栋梁之才,长大后为中纳友谊做出贡献。无论是爱心书包还是中国大使奖学金,都凝聚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情厚谊和美好祝愿,都体现着中国叔叔阿姨对你们成长进步的殷切期盼。

  中国人常用“教育改变命运”这句话来激励自己不断奋斗,纳米比亚人也常说“Education is the key to development”。道理是一样的。在座的同学们可能会为自己的学业烦恼,可能会为困难的家境苦闷,但我想告诉大家,这些都是暂时的,你们每一个人都朝气蓬勃,充满希望,我相信大家能奋发努力,通过学习享受更加美好的人生。

  最后,我要感谢佘亚省长的出席,希望未来我们通力合作,推动库内内省的教育事业不断向前!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