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奥马赫科省戈巴比斯市“中国大使奖学金”颁奖仪式上的讲话
(11月19日下午13:30,Mokganedi Thlabanello学校)
2018-12-05 23:19

  尊敬的纳米比亚副外长克里斯汀女士;

  尊敬的奥马赫科省省长费斯图斯·尤埃特勒先生;

  奥马赫科省教育专员赛姆巴先生;

  校长们,老师们,家长们,同学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来到奥马赫科省GOBABIS市,为Mokganedi Thlabanello学校的优秀学生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看到你们灿烂的笑容,仿佛回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

  “中国大使奖学金”项目今年初起正式实施,旨在为学习努力、表现优秀的学生送去温暖和鼓励。目前我们已为来自9省的24所学校设立奖学金,并且上午我刚刚在Witvlei市的Nossob CS学校颁发了奖学金。不久的未来,奖学金将实现14省全覆盖。奖学金数目不大,却承载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们愿意尽力而为,为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提供助力,鼓励大家勤奋学习,实现梦想。

  奥马赫科省是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的第十个省份。中国人常说“十全十美”,希望中国大使奖学金能为你们带来吉祥与好运!在Mokganedi Thlabanello学校设立大使奖学金缘于副外长克里斯蒂娜女士的大力推荐。我们此行从温得和克出发,沿B6高速公路,经首府戈巴比斯,来到学校,沿途感受到了政府通过“跨卡拉哈里走廊(Trans-Kalahari Corridor)”发展经济的决心,而教育决定经济发展的未来。所以,为支持该省教育事业,我们选择Mokganedi Thlabanello学校颁发中国大使奖学金。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大使馆向本校各位获奖的优秀学生表示衷心的祝贺,你们能从学生中脱颖而出,说明你们是努力奋进的优秀少年。希望你们能够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同时借此颁奖之机,衷心感谢校长和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希望Mokganedi Thlabanello学校越办越好。

  今年是中纳关系的丰硕之年。3月份根哥布总统访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道,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9月份根哥布总统再次访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这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对非“八大行动”,其中在教育合作领域,中国决定未来3年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还将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赴华交流。中国如此大力支持非洲教育事业的发展,因为中国始终珍视与非洲兄弟的情谊,而教育是一国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在这片充满希望的大陆上,支持非洲的教育才是真正支持非洲的未来!希望同学们能抓住时代机遇,参与到中非教育合作的大潮中来,实现人生梦想。

  同学们,你们承载着父母、家庭,社会和国家的期待,你们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大使奖学金”为实现你们的人生理想点亮了一盏灯,也为你们打开了通往中国的机遇之窗,希望同学们不断进取,力争上游,将来有机会到中国读书或工作,中国欢迎你们。也希望同学们担当好“交流使者”的角色,传递好中非友好的接力棒。

  最后,再次祝贺获奖的同学们!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