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国庆69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18年9月28日)
2018-12-06 15:41

  尊敬的纳米比亚前第一夫人波汉巴女士,

  尊敬的纳米比亚政府代表、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克里斯汀阁下,

  各位部长、副部长,各位使节,各位同胞,各位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热烈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招待会,与我们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刚才的视频短片是NBC摄制组历时数月精心制作的,生动描绘了中纳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相信大家和我一样感到欢欣鼓舞。我谨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中纳关系发展的各界朋友致以衷心感谢!

  自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把一个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建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奇迹。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高,实现了8亿人脱贫,贫困率从40年前的97.5%大幅下降到2017年的3.1%。中国不仅成为全球第一大贸易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高速公路网、高铁运营网和移动宽带网,形成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中国的发展成就值得中国人民自豪,也是包括广大非洲兄弟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共同骄傲!

  总结中国的成功经验,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当家作主,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我们坚持改革开放和新发展理念,统筹好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不断壮大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我们主动参与和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坚持走对外开放、合作共赢之路,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定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欢迎各方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欢迎。

  女士们、先生们,

  2018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非洲是中国外交整体布局“基础中的基础”。今年7月,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首访再次选择非洲,这也是他第9次踏上非洲的土地。就在本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包括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54个论坛非方成员代表与会,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新丰碑。

  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阐述了中国对非合作的“五不”政策,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方将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并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中国还将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所有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这些重大举措有效回应非洲国家的发展关切,显示了中国政府大力发展对非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的坚定决心和真诚愿望。

  中非一家亲,相知无远邻。中国同非洲一样曾遭到殖民者侵略,对非洲人民的不幸遭遇感同身受。“已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不会将自身曾经历的苦难施加到别人身上,中国的外交辞典中没有“殖民主义”概念。中非合作的车轮滚滚向前,将使一切抹黑指责中非合作的不实之词不攻自破、烟消云散,不管它是“新殖民主义”也好,“债务陷阱”也罢。中国在开展对非合作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对非洲兄弟真诚相待,说到做到,真心实意地帮助非洲发展,致力于推动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年更是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的新纪元。中纳是久经考验的战略伙伴、可靠朋友和亲密兄弟。根哥布总统年内两次访华,两国元首三次会晤,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成功访纳,彰显中纳间高度政治互信。两国签署了牛肉输华协议,纳米比亚成为了第一个获准向中国出口牛肉的非洲国家,第一批牛肉有望在10月运往中国。纳米比亚还同其他30个非洲国家一道签署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等重要成果文件,中方援助的30辆国产皮卡投入纳野保事业,200多名纳米比亚白内障患者通过中国眼科专家免费手术重见光明,300多名中小学生荣获“中国大使奖学金”殊荣,1万个“爱心书包”传递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超越南非成为纳米比亚第一大出口市场,中纳务实合作正迸发出强劲活力。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以来,中国企业为纳提供就业岗位1.1万余个,累计纳税超过2.5亿纳元,中国通过无偿援助或优惠贷款为纳民生领域实施20余个项目,纳国家和人民从对华合作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纳米比亚在开展地区互联互通和“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两国务实合作前景广阔,中纳关系正成为中非关系和南南合作的样板。

  籍此机会,我向各位介绍刚刚来纳履新的首席官员兼政务参赞杨军先生,他曾在亚、非、欧等多个国家工作,拥有丰富的外交工作经验,希望各位像支持他的前任李南参赞一样继续支持杨军参赞的工作,帮助他更快了解纳米比亚,融入纳米比亚,热爱纳米比亚!

  现在,我提议: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

  为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

  为习近平主席和根哥布总统的身体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