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沙海交响 情系中华——张益明大使在2019年春节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9-01-22 23:49

  尊敬的国民议会卡贾维维议长和夫人,

  尊敬的全国委员会主席门萨女士,

  尊敬的各位部长,

  各位同胞、各位纳方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金猪送福,盛世迎春。今晚旅纳华人华侨、中资机构以及纳米比亚各界朋友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民族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我谨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向全体旅纳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员工致以诚挚问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纳关系发展的中外朋友致以崇高敬意!向为这次晚会筹备付出艰辛努力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面对各种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三角洲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国家战略稳步实施,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建造让人惊艳,十送“北斗”创下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最快纪录,港珠澳大桥通车打造新的世界奇迹,世界上最薄的玻璃、最轻的地铁、最大的水陆两栖飞机等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精彩亮相……13亿中国人民挥毫书写新时代民族复兴的壮丽诗篇!

  很多外国朋友经常问,中国快速发展的“秘诀”究竟是什么?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占全球的1.8%跃升为15%,人均GDP从385元人民币增长到近1万美元,从7亿多人口脱贫到形成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从积贫积弱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改革开放使中国实现翻天覆地的腾飞和巨变,每个炎黄子孙都应感到骄傲!2018年我们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启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奋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表明中国“改革的脚步不会停滞,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古代的中国辉煌灿烂,现代的中国凤凰涅槃,未来的中国更加精彩!

  同胞们,朋友们:

  过去一年,中国外交硕果累累。中央外事工作会议确立了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导地位,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明确了航向。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大主场外交各具特色又彼此呼应,彰显了中国外交的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面对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等消极动向,我们顶住压力、保持定力,坚定地维护了自身正当权益。面对不断蔓延的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风潮,中国坚定捍卫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体现了中国的负责任大国形象,为风雨飘摇的国际形势注入了正能量。

  过去一年,中非关系成就非凡。非洲是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也是我们最可靠的同盟军。去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召开,包括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的54个论坛非方成员代表与会,习近平主席提出对非合作坚持“五不”,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峰会规划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成为中非关系史上的一座新丰碑。迄今已有37个非洲国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国家数量最多的大陆。未来,中非将继续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过去一年,中纳关系佳音频传。如果用一个字形容两国关系,前年突出体现为“难”,2018年则是“新”,关系定位新、务实合作新、人文交流新。

  首先,两国关系好上加好。中国是纳米比亚民族独立斗争的坚强后盾,也是纳米比亚国家发展的可靠伙伴。2018年根哥布总统两次访华,两国元首半年内三次会晤,栗战书委员长成功访纳,两国关系迈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纪元。

  第二,务实合作深上加深。我们不仅有航天测控站、湖山铀矿创造的“上天入地”,也有牛肉输华、生蚝出口给中国老百姓带来的“大快朵颐”,还有码头扩建、公路开通给纳米比亚人民带来的“四通八达”,《“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勾画了中纳战略对接的光明前景,中国成为最大出口市场提振了纳米比亚朋友对华合作的坚定信心,中纳合作正打开壮阔美丽的新画卷。

  第三,双方人民亲上加亲。2018年,40余名纳米比亚优秀学子在中国政府奖学金的资助下赴华深造,300余名各界精英赴华参加培训考察项目,400多名纳米比亚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获得中国大使奖学金,1万名贫困家庭的孩子获得中国民众捐赠的爱心书包,中纳友谊之花在82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璀璨绽放。现在纳米比亚的民众可以品尝到哈达普水产养殖中心的淡水鱼,首都贫民区的孩子们可以到宽敞明亮的毛泽东主席中学读书,辍学失业的青少年可以到青年培训中心学习劳动技能,温得和克国际孤儿村的孩子们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卡万戈东省的群众吃到了中国援建大棚的新鲜蔬菜,赞比西省的孩子们搬进了整洁明亮的新宿舍,哈瓦那社区的民众平生第一次用上了我们捐建的冲水厕所……一件件好事,一个个项目,一次次善举,我们用行动阐释真诚,也用行动赢得尊重。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现在中纳之间麻烦少了、喜事多了,两国人民的隔阂少了、信任多了,在我的FACEBOOK上批评少了、点赞多了。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迈上新台阶。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成绩是拼搏出来的,中纳关系峰回路转是我们所有在纳机构和人员撸起袖子加油干出来的。一年来广大在纳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以及孔子学院、医疗队的队员们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敢于担当,奋发有为,攻坚克难,为中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做出突出贡献,涌现了一大批光辉模范和先进事迹。

  在纳中资企业为中纳务实合作加油助跑,帮助纳方建楼、修路、搭桥,为当地解决了上万个就业岗位。湖山铀矿产量快速攀升,达产后将每年拉动纳米比亚GDP增长5%。中国港湾岸桥到港,项目总体进度超过95%,建成后鲸湾港将成为非洲西海岸最重要的港口之一。同方威视工程师杨晓辉驻守东部边关6年始终爱岗敬业,退伍军人王涛利用圣诞和新年假期为卡万戈西省修建蔬菜大棚废寝忘食,中国农业大学毕业生李舟为了使当地民众吃上淡水鱼在奥塔皮扎根基层,广西海外的容道华投身纳米比亚基础设施建设一干就是20年……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些优秀的同胞致敬!

  华商会工作迈上新台阶,傅新利会长领导新一届班子开拓进取,华商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华商会喜迁新址,第一次有了固定的办公场所,积极稳妥地应对金融税务案件,圆满完成了中国城整顿,成功举办了税法讲座,华人华侨的法制意识和公民意识空前增强,也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纳米活动板房公司的顾笛自愿出资几十万纳元为因帕里拉岛的孩子们捐建宿舍,香港NAMAX医药公司李顺洪向卫生部捐赠戊肝快速诊断试剂盒,各位侨商群策群力为毛泽东主席中学大门铺设了砖石道路。各地侨商踊跃助力使馆颁发大使奖学金,从奥塔皮、奥什刚果、卡提马、伦度到马林塔尔、Rehoboth,从鲸湾、斯市到戈巴贝斯,广大侨胞积极配合使馆行动,为当地学校捐款捐物、出人出力,充分展示了广大侨胞的爱国热情中华民族的博爱精神,赢得了更多当地民众的尊重。和统会忠诚履职,为团结同胞、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持续默默无闻地付出着艰辛努力。

  2018年是孔子学院工作精彩纷呈,汉语桥比赛、成立5周年庆典等活动接连登场,志愿者和教学点越来越多,学习汉语成为纳米比亚人的新时尚,“中文热“”悄然兴起。援纳医疗队工作可圈可点,22年来已累计为近10万人次提供免费中医服务,新一届医疗队接诊数量屡创新高,义诊活动、健康知识讲座等大礼包接二连三,“中医热”蔚然成风。驻守在戈壁滩上的测控站工程师为祖国航天事业默默奉献, “嫦娥四号”的成功发射凝聚着他们的汗水和辛劳。在这里,我要对各条战线的同胞们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致以崇高的敬意,对大家取得的可喜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你们的默默付出以及家人的无私支持致以诚挚地感谢! 祖国为你们骄傲,为你们喝彩,为你们点赞!

  各位同胞,朋友们,

  在中华文化里,猪不仅憨态可掬,而且圆润喜庆,蕴含着步步高升、兴旺发达的美好寓意。金猪送春,珠联璧合,相信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2019年一定是一个吉祥年、丰收年,在这里给大家提前拜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也将是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开拓之年,两国政治互信将更加巩固,经贸合作将更加密切,人文交流将更加频繁,中纳友好将迈上新高度,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为进一步扩大两国人文合作,我倡议设立“中国大使教育基金”,汇聚涓涓细流和大家的爱心支持纳米比亚教育事业,希望未来得到广大侨胞和中资企业的大力支持。让我们携起手来,众志成城,再接再厉,紧抓新机遇,开拓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为中纳关系的美好明天增光添彩!

  我提议,让我们共同举杯,

  祝福伟大祖国国泰民安!

  祝福中纳关系前程似锦!

  祝福每位侨胞猪年吉祥,幸福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