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云南艺术团大剧院专场演出上的讲话
(2019.01.21)
2019-01-24 23:33

  尊敬的国际关系与合作部副部长克里斯汀女士;

  人组党副总书记豪西库先生;

  各位使节,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文化盛宴,向远道而来的云南艺术家们表示衷心感谢,向所有到场的中纳嘉宾致以新年祝福!

  再过14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最重要的传统佳节——农历春节。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是辞旧迎新的节日,也是播种耕耘的时节。回顾2018年,中纳关系蓬勃发展,根哥布总统两次赴华,中国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栗战书成功访纳,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牛肉输华协议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两国关系呈现提质升级、百花齐放的良好发展态势,未来的中纳关系精彩可期!

  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纳米比亚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愿同纳米比亚加强文化交流,今后,我们愿邀请更多中国艺术团来纳演出。同时,也希望纳米比亚文化艺术团体多多访问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纳米比亚。

  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文化交流可以陶冶情操、增进理解、深化友谊,可以抵达人类心灵的深处,唤醒强烈的情感共鸣。艺术无国界,具有超越语言的感染力,为不同国家的人民搭建起友谊桥梁。云南省文化艺术团曾于2017年底在纳米比亚演出,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舞蹈和歌曲给当地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受到热烈欢迎。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有幸再次邀请到云南艺术家们为大家呈现具有中华风韵和云南魅力的艺术之美,分享节日的喜悦气氛。

  云南省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风景秀丽,气候怡人,人杰地灵,素有“七彩云南”的美称。云南的面积为39万平方公里,接近纳米比亚国土的一半,人口却有4600万,相当于纳米比亚人口的20倍。云南省首府昆明与温得和克海拔相当,四季如春,被誉为中国的“春城”。云南是中国著名的旅游胜地,丽江古城历史悠久,玉龙雪山险秀俊美,苍山洱海诗意浪漫,2018年国内外游客预计将达到6亿多人次。云南也是一个著名的少数民族之乡,26个民族的人民在云南繁衍生息。他们热情好客,能歌善舞,人才辈出,云南的艺术家们多次赴世界各地演出,并荣获多项大奖。相信今天来自云南玉溪的艺术家们定会为观众们带来视听震撼和艺术享受,定会让大家度过一个愉快难忘的夜晚。

  最后,我预祝演出圆满成功,预祝大家春节快乐,猪事顺利,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