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国父90岁生日晚宴上的祝酒辞
2019-05-16 15:16

  尊敬的纳米比亚国父萨姆·努乔马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土地改革部长乌托尼·努乔马阁下和夫人,

  国父的各位家人,

  尊敬的各位来宾,

  我非常荣幸地欢迎大家来到中国使馆,共同庆祝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阁下的90岁生日。今天恰逢母亲节,既能恭贺国父生日,又能感恩母亲,今天真是一个黄道吉日。

  努乔马同志是当代伟大的革命者,纳米比亚国家和人民敬爱的国父,非洲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一面旗帜。阁下领导纳米比亚人民追求国家独立和自由的丰功伟绩,激励了世界上所有正义的人们。

  众所周知,国父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努乔马阁下曾17次访华,与许多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今天您选择在中国大使馆庆祝90岁生日令我们倍感荣幸,这是您与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厚友谊的生动体现。作为纳米比亚伟大的革命家,您在纳国家独立之前就为中纳友谊奠定了坚实基础,如今它已硕果累累。去年,中国与纳米比亚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外关系中的最高定位。两国还就“一带一路”合作签署谅解备忘录。去年成功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又一里程碑,将进一步深化中纳双边合作,使两国成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中国近期已成为纳米比亚最大出口国,纳米比亚牛肉成功输华。毫无疑问,所有这些成果与阁下的关心和努力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阁下和家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和最诚挚的谢意。

  阁下,您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英雄,所以今天我也邀请了中国援纳医疗队褚海林队长和纳米比亚华商会傅新力会长作为中国公民代表参见晚宴。我们知道国父先生喜欢中国文化,特别是中医针灸和北京烤鸭等中国美食。因此,我们专门准备了纳米比亚版的“北京烤鸭”,虽然味道可能与北京的烤鸭略有不同。

  现在,请允许我代表中国大使馆和中国人民向纳米比亚的伟大国父致以最美好的生日祝愿。

  第一,祝愿阁下心情愉快。正如一句中国谚语所说,“笑一笑,十年少”,还有一句话叫“革命者永远年轻”。我们希望阁下能继续每天保持愉快心情和充沛活力。

  第二,祝愿阁下身体健康。看到阁下依然精神矍铄,我们十分高兴。这不仅是纳米比亚和中国人民的期望,也是所有热爱和平自由的世界人民的期望。

  第三,希望纳米比亚、中国和世界人民继承努乔马同志勇敢开拓的崇高事业。

  去年5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栗战书委员长访问纳米比亚,与阁下进行了亲切会见。我很荣幸借此机会转交栗战书委员长致您90岁寿辰的贺信。

  现在,我提议为努乔马阁下的90岁生日干杯。

  努乔马万岁!

  中纳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