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卡万戈东省紧急粮食援助发放仪式上的讲话
2020-03-12 23:05

  纳米比亚副总理兼外长恩代特瓦女士;

  卡万戈东省省长萨缪尔·姆巴姆博;

  卡万戈东省人组党协调员穆辛加·沈杜维;

  世界粮食计划署驻纳代表桑科先生;

  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

  我首先要感谢恩代特瓦副总理专程赶来与我共同出席紧急粮援发放仪式。去年是纳米比亚独立以来遭受的最严重的一次旱灾,作为纳米比亚最真诚的朋友,在纳米比亚人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中国是最早响应纳米比亚政府呼吁提供旱灾紧急援助的国家之一,除中国红十字会提供15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外,在中国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框架下,中国政府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为纳米比亚提供100万美元紧急粮食援助,重点向受灾严重的卡万戈东西两省74400名群众提供所需的面粉、食用油和盐等生活物资。同时,在中国使馆的倡议下,在纳中国侨民和企业慷慨解囊,自发为缓解旱灾捐赠200万纳元。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的真情厚谊。

  这次在来的路上,看着沿途郁郁葱葱,家家户户种植的马汉谷长势喜人,想象着即将到来的收获季节,我从心底感到喜悦和欣慰。今年丰沛的雨水不仅滋养了卡万戈东的大片农田,也预示着即将到来的丰收。中国文化认为人生至喜之一便是“久旱逢甘露”。这是大自然对困难中坚忍不拔的人们的嘉奖。

  我曾多次来访过卡万戈地区,这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具备发展农业的良好条件。但长期以来,“靠天吃饭”的现象仍然很普遍。去年这场旱灾更加凸显了发展农业、提高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愿借此机会分享中国政府在发展农业和减贫方面的经验。

  “民以食为天”。作为传统农业大国和全世界农村人口最多的国家,中国政府始终高度关注包括农业、农村、农民在内的“三农问题”,将解决人民温饱和保证粮食安全作为重要的基本国策。建国初期,吃饱饭是中国人民面临的一大挑战,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母亲常年都要为全家人的生计而在农田里辛苦操劳。但短短70年间,中国依靠自身力量端牢自己的饭碗,以不足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占世界20%的人口,贡献了占世界25%的粮食产量,实现了从“吃不饱”到“吃得饱”,并且“吃得好”的历史转变。

  对于每一个发展中国家而言,农村人口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只有广大农民致富了,贫困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中国政府开展了大规模精准扶贫,采取科技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生态扶贫等手段,推进“两不愁、三保障”,即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住房安全有保障。中国精准扶贫政策成果显著,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中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7.5亿人。2013年到2018年期间,中国农村贫困人口数每年减少约1200万,相当于5个纳米比亚的人口数。今年中国将努力争取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中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也没有哪个执政党敢于把扶贫作为一项具体的、可供量化的衡量指标,这是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作为非洲国家的好兄弟,中国始终将支持非洲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作为对非合作的优先重点领域。截至2016年,中国共帮助50多个非洲国家实施近500个农业援助项目。在卡万戈东省Devendu青培中心有中国使馆筹资150万纳元捐赠的4个温室大棚和1座遮阳网棚,用于种植当地急需的绿色蔬菜,增加收入。我们在赞比西省和卡万戈西省也同样捐赠了相同规模的蔬菜大棚。在赞比西省Kalimbesa还有中、纳和联合国粮农组织三方合作的水稻种植中心项目。这既能帮助纳米比亚人民装满菜篮子、填满米袋子,也是产业扶贫、拉动当地就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常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蔬菜大棚和水稻种植中心两个项目更大的意义在于为三省民众提供学习农业生产经营技能的途径和可供复制的产业模式,助力当地人民脱贫致富,增加青年和妇女就业。在这些方面,纳米比亚政府已做了大量积极有效的努力,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三省将能成为纳米比亚的粮仓,一举改变65%的粮食仍需进口的现状。

  朋友们,村民们,

  再有一周就要迎来纳米比亚民族独立30周年,也是中纳建交30周年,作为全天候朋友和好兄弟、好伙伴,在支持卡万戈东省以及纳米比亚的发展道路上,中国愿永远与你们站在一起,分享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希望卡万戈东省的明天会更加光辉灿烂!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