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分享中国方案、传递中国情谊——张益明大使就抗击新冠疫情接受《太阳报》专访
2020-03-19 20:54

  3月18日下午,张益明大使在使馆接受纳米比亚《太阳报》专访,分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方案,介绍中方援纳抗疫举措。

  张大使在采访中表示,上周末纳米比亚确诊两例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后,纳政府已宣布采取一系列全面措施防止疫情蔓延,中方赞赏纳政府的快速反应,也注意到纳方面临防疫经验不足、诊疗物资缺乏等挑战。中国发生新冠疫情后,根哥布总统是最早致函习近平主席表示慰问的非洲领导人之一,许多纳米比亚普通民众第一时间在我社交媒体留言,为中国祈福,这种兄弟般的支持比黄金还珍贵。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在纳米比亚面临疫情威胁之际,中方愿与纳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张大使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经过艰苦努力,中国已有效控制了疫情蔓延,本轮疫情流行高峰已经过去。

  张大使强调,中国抗击疫情的最宝贵经验就是在习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置于首位。中国政府建立全国一盘棋的联防联控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合理调配医疗资源,来自各省和军方的4万多名医护人员星夜驰援湖北。我们还发挥人民群众和基层社区的力量,发动对病毒的一场“人民战争”。中方还积极开展涉疫情国际合作,同世卫组织和其他国家卫生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配合,凝聚全球力量抗击疫情。

  张大使表示,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蔓延和中方对国际社会抗击疫情的大力支持充分体现了休戚与共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张大使介绍了使馆协调国内高科技企业向纳捐赠1000份快速检测试剂、中国卫生官员和专家同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20多个非洲国家举行分享抗疫经验视频会议、马云宣布向非洲国家捐赠抗疫物资等援纳抗疫举措,表示中国将继续密切关注纳疫情形势,视情提供进一步支持。

  张大使还应询就抵纳中国公民自我隔离措施、纳在华留学生状况、疫情对在纳中资企业和华侨华人影响等问题作出详细解答。采访气氛友好,记者感谢张大使的全面介绍,认为张大使分享的中国经验对纳极具指导意义,中国高效的援纳行动令人感动,充分彰显了中纳兄弟情谊。

  当日中午,张大使还就中国使馆向纳捐赠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事接受Kosmos电台采访。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