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中纳友谊必将历久弥新(大使随笔)
2020-03-22 22:44

  今年是中国与纳米比亚建交30周年。30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和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中纳友谊之树枝繁叶茂、郁郁葱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向习近平主席致信,给予中国人民抗疫斗争以兄弟般的支持,彰显了两国全天候友谊。不少纳米比亚民间团体自发在社交媒体上为武汉加油,许多普通民众在社交媒体上给我留言,为中国祈福。非洲发生疫情后,中国公司主动向纳米比亚捐赠急需的病毒检测试剂盒,体现了相互扶持的中纳兄弟情谊。

  过去30年,中纳友好关系不断巩固。早在上世纪60年代,中国就为西南非洲人民组织(人组党)领导独立斗争提供帮助,两国两党结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1990年3月22日,纳米比亚宣布独立次日,中纳两国即建立外交关系。纳米比亚“国父”努乔马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前后17次访华,与老一辈中国领导人建立了深厚友谊。继任的波汉巴总统和根哥布总统延续对华友好传统。2018年3月,根哥布总统成功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纳友好合作进入新时代。

  过去30年,中纳务实合作快速发展。中纳建交后,两国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蓬勃开展。特别是近年来,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两国务实合作进入快车道。人们常常用“上天入地”形容中纳合作的高度和深度。纳米比亚有中国在南半球最早建立的航天测控站,这是中国海外航天测控站中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测控站之一;这里还有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湖山铀矿,有力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中国是纳米比亚最大投资来源国、最大出口市场,纳米比亚优质散养牛肉和大西洋生蚝已摆上中国百姓餐桌。2018年9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两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纳米比亚正式加入“一带一路”朋友圈。

  过去30年,中纳民间友谊持续深化。“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距离挡不住中纳两国民间友好交往的热情。中国游客不远万里来到纳米比亚一睹壮美景色,每年达2万人次;中国航天英雄杨利伟、刘伯明、刘洋、陈冬先后访纳,在当地掀起“航天热”;中国援纳医疗队23年来为10余万当地民众提供免费医疗服务,“中医热”在纳米比亚蔚然成风;孔子学院在纳米比亚教学点越来越多,学习汉语成为纳米比亚人的新时尚;越来越多纳米比亚优秀学子和各界精英赴华留学、参加培训、考察,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不断拉近。

  在中纳建交3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两国将继承弘扬传统友谊,不断深化政治互信,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强在双多边事务上的沟通协调,将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新水平;两国将秉持平等互利原则,在中非合作论坛和“一带一路”框架下推进务实合作,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两国人民将继续携手并肩,守望相助,在交流互鉴中深化理解、增进友谊。我们坚信,中纳友谊必将历久弥新!

  (作者为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原文刊发于3月22日《人民日报》第三版)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