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携手抗疫,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张益明大使接受纳米比亚国家广播电台专访
2020-05-21 21:02

  5月20日,张益明大使接受纳米比亚国家电视台(NBC)独家专访,结合日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卫生大会的讲话,简要介绍中国抗疫情况和对世界的重大贡献,驳斥西方国家对中国污名化等杂音,重申对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进行抗疫援助的庄严承诺,并应询介绍了在纳中国企业和重要项目情况。

  张大使重点介绍了习主席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详细阐述习主席宣布的中国支持国际社会共同抗疫的五大举措,强调这是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的体现,与某些国家抗疫不力玩甩锅把戏形成鲜明对比。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因为不可告人的目的,将疫情政治化、对中国污名化,甚至鼓噪向中国“追责”和“索赔”,不过是推卸责任、转移矛盾的政治把戏,不仅无助于解决本国疫情和矛盾,更无助于国际团结抗疫大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世界各国应专注于抗疫,加强国际合作与团结,早日战胜疫情。

  张大使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来势汹汹。自中国发生疫情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部署下,中国政府始终本着公开、透明和负责任的态度,集全国之力采取了最严格、最全面、最彻底的举措。经过三个多月的艰辛努力,中国终于成功遏制疫情,本土传播基本切断,社会秩序和经济生产等也逐渐恢复。

  张大使强调,疫情没有国界,在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独善其身。中国在自身抗疫压力极大的同时,不吝向其他国家伸出援手,迄今已向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医疗物资援助,向19个国家派出21支医疗专家组。中国政府两次向50多个国家提供抗疫物资援助,向非洲派出5支医疗专家组,中国企业家马云为非洲54个国家提供物资援助,甚至包括尚未与中国建交的斯威士兰,这不仅彰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人道主义、国际主义精神,更是践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张大使还应询介绍了中纳中非援助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表示中方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继续积极推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的八大行动计划实施,助力非洲国家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目标。

  张大使最后表示,中非关系牢不可破,国际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杂音”绝不会破坏中非亲密无间的友谊,中方将继续加大对非援助力度,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