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纳国家广播电台新年特别节目致辞谈中纳友好
2021-01-04 22:05

  1月2日,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国家广播电台“神奇的中国”新年特别节目中致辞,盘点回顾2020年中纳两国在团结抗疫、人文交流、教育合作等领域成果亮点,并向纳民众致以新年祝福。

  “神奇的中国”是由纳国家广播电台和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联合创办的周播文化节目,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开播。节目旨在打造纳民众了解中国的平台和窗口,增进两国民心相通。

  张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神奇的中国”节目开播至今已经3个月,日益成为纳民众了解中国文化和促进两国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深受大家喜爱。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中纳建交和纳米比亚独立30周年,是中纳关系史上的重要一年。“团结抗疫”是2020年两国友谊的主题词。疫情暴发后,根哥布总统与习近平主席以书信和通话方式互相慰问,中纳人民守望相助,团结抗疫。纳发生疫情后,中国政府、企业、友城、旅纳侨民和慈善机构共同紧急行动起来,先后捐赠50多批次防疫物资,包括30台呼吸机、83.5万只口罩和各类PPE等纳方急需的设备。两国医疗专家也多次通过视频会议分享抗疫经验。这些援助既增强了纳方抗疫的能力与信心,也生动体现了中纳全天候友谊。

  张大使强调,尽管新冠疫情对世界造成严重冲击,但中纳友谊却在疫情考验下愈发坚韧。今天这期节目中还将提到一些特别人物,他们中既有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深入疫区建设隔离病房的中国企业,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一种责任和担当;有在汉语歌唱比赛中斩获全球大奖的纳米比亚朋友,他们的歌声向中国亿万听众传颂了中纳友谊和纳米比亚人民的乐观精神;有安心留在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中国抗疫的纳米比亚在华留学生,最让我难忘的还有偏远乡村的小学生收到中国普通民众捐赠的爱心书包后纯真清澈的笑容。在我心中,他们就是中纳两国真挚友谊的最美代言人!

  张大使最后表示,希望新的一年里中纳友谊越走越实,期待疫情阴霾尽快散去,欢迎更多的纳米比亚各界朋友到中国参观访问,亲身感受中国的神奇魅力与精彩。

  纳驻华大使凯亚莫也在节目中致辞,高度评价中纳两国2020年的团结抗疫情谊和各领域关系发展。在“汉语桥•五洲乐”全球音乐才艺视频大赛中获得声乐组一等奖的纳米比亚VM6组合、疫情期间发声支持中国抗疫的北京大学纳米比亚留学生、深入疫区建设纳米比亚“火神山”隔离病房的中国企业、中国大使奖学金和爱心书包受益学校校长等纷纷在节目中畅谈中纳友好。节目还呈现了VM6组合别有风味的中文无伴奏合唱——《教我如何不想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