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向第一夫人基金会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21-03-26 22:28
 

纳米比亚第一夫人根哥斯女士,

来宾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要热烈欢迎第一夫人莫妮卡·根哥斯女士莅临使馆出席中国大使馆和湖山铀矿向#BeFree青少年培训项目共同捐赠100万纳元仪式!今天是农历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我们选在今天举行捐赠仪式是源于对纳米比亚青少年发展的关心和重视。 

  去年6月纳疫情紧急状态第二阶段结束后首日,第一夫人特意来馆向我介绍创立#BeFree青年培训项目的重要意义,此后我又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教授委托向第一夫人亲自转交抗疫物资,以帮助纳米比亚的妇女、儿童和青少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我很高兴得知有关物资已被分发给青年领导组织、艾滋病青少年俱乐部和失学青年等群体,我为根哥斯夫人的领导力和执行力点赞。  

  长期以来,两位第一夫人都致力于妇女和青少年教育和赋权事业,她们展现出无私慷慨、博爱奉献的精神让很多人为之感动。根哥斯夫人创立的One Economy基金会长期以来为纳减贫、青年和妇女权益等事业做出积极贡献,#BeFree项目更是将从根本上减轻青少年因技能不足导致的失业或极端贫困,这对青少年的发展和赋权意义重大,我对此表示赞赏和支持。  

  近年来,除中国大使馆和在纳企业、侨民外,中国的非政府组织和慈善机构也都为关爱纳米比亚儿童和青年的公益事业作出了贡献,刚刚我们看到的视频短片就是其中代表。由中国台湾地区爱心人士捐资兴建的阿弥陀佛关爱中心坐落于Okahandja,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三地的十多位志愿者在此工作,长期致力于关爱纳孤儿群体和贫困失学儿童,为他们免费提供正规基础教育和食宿,并教授中文、武术、艺术等特色课程,搭建了中非文化交流的桥梁。当前该校招收全日制在校学生160名,有的学生已经能认识300多个汉字。北京师范大学的曾晓东教授,她也是中国大使馆的一名家属,在实地考察哈瓦那贫民区教育设施后,积极筹款设立儿童中心和女生科学项目,帮助孩子们提升生活技能,希望第一夫人基金会予以支持。疫情期间,中国大使馆也向多所中小学及社区组织捐赠了价值数十万纳元的抗疫物资、生活必需品和教学设施。这承载的不仅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纳米比亚儿童和青少年健康和发展权益的关注,更是建交30年来两国人民相互扶持的深情厚谊。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但中纳友谊却在团结抗疫中不断巩固升华。疫情暴发以来,根哥布总统是率先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的外国国家元首之一,也是与习近平主席通电话的第一位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元首。纳米比亚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中国政府、企业、非政府组织和在纳侨民等向纳米比亚提供了最早、最快、最实抗疫支持。这些“第一”和“最”正是中纳两国共克时艰真诚互动的生动写照。  

  病毒没有国界,人类命运与共,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为落实去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关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的庄严承诺,中方克服疫苗供不应求等困难,决定优先向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53个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几天前,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援助的第一批疫苗已运抵赤道几内亚和津巴布韦,近日中方还将向其他国家交付更多疫苗。应纳方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纳援助1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纳方列入优先购买中国疫苗的首批国家,充分体现了中纳高水平的双边关系。目前双方正在加紧对接,争取早日将疫苗运抵纳米比亚,造福广大民众。希望此举可以助力纳米比亚早日战胜疫情,并为推动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各位朋友,  

  我要借此机会表达对根哥布总统和第一夫人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纳关系的敬意!我到任三年半见证了中纳关系的快速发展,根哥布总统首次对华国事访问,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两国元首通过互通电话、互致信函等方式引领中纳关系健康快速发展,两国关系取得今天的成就凝聚了习近平主席与根哥布总统的心血,体现了两国元首之间深厚的个人友谊。中国农历牛年大年初一,根哥布总统专程向习主席和14亿中国人民致信祝贺新春,愿中纳携手推动人类共同繁荣,第一夫人也向我发来热情洋溢的短信,这在非洲国家元首中绝无仅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纳关系也将在三十而立的基础上继续阔步前行。中方愿与纳方加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青少年发展等领域和合作,愿今日的青少年成为明日推动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的中坚力量,中国也将继续作为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全力支持纳米比亚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