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中国政府援纳新冠疫苗交接仪式上的讲话
2021-03-26 22:43
 

纳米比亚副总理兼外长恩代特瓦女士,  

纳米比亚卫生和社会服务部长尚古拉先生,  

津巴布韦副外长穆萨巴亚纳先生,  

大使们,  

媒体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我要感谢恩代特瓦副总理兼外长阁下前来出席新冠肺炎疫苗交接仪式。今天是纳米比亚抗疫的一个里程碑,中国政府向纳米比亚援助的10万剂新冠肺炎疫苗最先抵达纳米比亚,这既是两国建交31周年来临之际赠予纳米比亚人民的珍贵礼物,更体现出中纳之间高度政治互信和同志般的友谊。  

  过去一年来,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严重冲击各国社会经济发展,也夺走了数百万人生命。面对疫情,国际社会守望相助、勇敢前行,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力量,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在风雨同舟中不断彰显。面对疫情,中国和非洲国家相互声援、并肩作战,在物质和道义上都给予了对方宝贵支持,中非命运共同体在团结合作中不断巩固。面对疫情,从根哥布总统率先向习近平主席致信慰问,到两国元首互通电话,再到中国社会各界的抗疫物资源源不断运抵纳米比亚,中纳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在携手抗疫中不断深化。  

  团结合作是战胜疫情的有力武器,疫苗是抗击病毒的利器,中国为新冠疫苗国际合作和公平分配不断贡献自身力量。在去年召开的世卫大会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疫苗研发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贡献。为实现这一庄严承诺,中国同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研发和生产合作,17个中国疫苗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60多国已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还克服自身疫苗供不应求等困难,加入世卫组织“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承诺首批提供1000万剂疫苗用于发展中国家急需,并先后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无偿提供疫苗,其中就有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35个非洲国家。我想特别提到,为尽快运抵疫苗,运输上得到了津巴布韦政府的大力支持,这种慷慨之举充分展现了中国、津巴布韦与纳米比亚之间的兄弟情谊和国际主义精神。当前中国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正在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可,至今已有6400多万中国公民已经接种,希望中国疫苗可以帮助纳米比亚早日战胜疫情。我们也希望早日同纳方达成疫苗接种互认,便捷国际人员往来交流,为纳疫后重振经济贡献力量!  

  中纳友谊万岁!  

  中津友谊万岁!  

  中非友谊万岁!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