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发表署名文章
2021-08-30 17:22

8月27日,张益明大使就新冠病毒溯源问题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太阳报》发表题为《坚持科学合作 反对政治溯源》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当前,由德尔塔变种引发的新冠病毒新一波疫情肆虐全球,包括中国和纳米比亚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受到波及。携手合作、团结抗疫再一次成为摆在全人类面前的重要课题。但在迎击病毒的关键时刻,却有国家培育“政治病毒”,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威压世卫组织,恶意抹黑中国,干扰全球团结抗疫大局。

 病毒溯源旨在通过研究新冠病毒的起源、传播和演变途径,防止病毒进一步传播,避免类似疫情再次发生。只有以科学为指引,在全球多国多地开展广泛研究,才有可能达到这个目标。

早在疫情暴发初期,中国就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由世卫组织牵头的病毒溯源研究,两次邀请包括美、英、澳、日等10国在内的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见到了所有想见的人。联合研究期间,仅一个临床流行病学小组就查看了中国200多家医疗机构7.6万例疑似新冠病例记录。通过对大量数据深入分析研究,世卫组织于今年3月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泄漏传播”等结论,并建议下阶段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可能的早期病例,由全球科学家在多国多地寻找可能成为病毒宿主的动物物种,进一步了解冷链和冷冻食品在病毒传播过程中的作用等,有关研究结论科学、权威,得到了专业人士的一致认可。

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国家频频颠倒是非、混淆黑白,避而不答国际社会对“电子烟肺炎”和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合理怀疑,却对中国大搞有罪推定,持续炒作“实验室泄漏”等陈词滥调,打压、威胁发出客观理性声音的专家学者,甚至通过情报部门罗列所谓疑点、编造大量谎言,加紧炮制病毒溯源调查报告,妄图推翻第一阶段研究结论,施压世卫组织和谭德塞总干事尽快启动对华“第二阶段溯源”,甚至威胁在世卫组织框架外推进第三方独立调查。这种不负责任的所谓推断、不择手段的恐吓威压,显然醉翁之意不在酒,不过是希望通过“泼脏水”迫使中国为承担“制造”新冠肺炎病毒“原罪”,让中国为一些西方国家抗疫不力导致全球疫情大幅蔓延的失败后果买单。

但谎言说了一千次也还是谎言,永远不会得到国际社会和权威人士的认可和支持。病毒溯源不应被政治化、污名化、工具化,更不应作为一国攻击他国的手段。近期24位国际知名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联合声明,重申新冠病毒最可能起源于自然界而非实验室,用科学证据有力驳斥了“实验室泄漏”的论调。此外还有近80个国家通过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支持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联合声明》,呼吁世卫组织客观公正地开展新冠病毒溯源研究,坚决反对将溯源问题政治化。压倒性的正义声音反映了国际社会的公义所在和人心向背,这些正义的声音应该也必须得到重视。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国际社会交流防控经验,力所能及地提供抗疫援助,并率先开展全球规模最大的疫苗合作行动。自去年三月起,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先后向纳米比亚捐赠58批次抗疫物资,率先向纳米比亚捐赠10万剂新冠疫苗,并将纳米比亚列为优先采购疫苗首批国家,这反映出中纳高水平双边关系,更体现出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国际社会抗疫所起到的积极作用。

新冠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病毒溯源是各国共同的责任,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的最有力武器。中方愿以科学、专业、公开、合作为原则同国际社会开展病毒溯源合作,并将一如既往在抗疫物资、经验和疫苗上支持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为人类最终战胜疫情贡献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