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1-23 21:52

11月23日,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新时代报》、每日新闻网等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里程碑式的重要会议》,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重要成果和历史意义,全文如下:


备受各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全会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和《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已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关键历史节点上举行的,对于统一全党思想、坚定必胜信心、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总结历史经验、也善于总结历史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次全会旨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看清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全会通过的《决议》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三份关于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回顾过去的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特别是2012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大势,把握战略主动,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全体中国人民都为之感到振奋和自豪。

《决议》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十个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经验是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统一体,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不断成功的秘诀,揭示了中国共产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更是引领中国未来的科学指南。

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政党。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中国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在气候变化、减贫、反恐、网络安全和维护地区安全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植根于深厚博大的中华传统文化,深刻阐述中国共产党对世界前途命运的思考,已经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中国和纳米比亚、中国共产党与纳米比亚执政党人组党有着深厚的传统情谊。站在新的起点上,中方愿与纳方继续携手奋进,发扬传统友谊,实现共同繁荣。一是进一步加强高层互动、党际交往和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增强战略互信,巩固两国传统友好关系;二是在“一带一路”和中非合作论坛等框架下继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推动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在减贫、青年赋权、产业变革、数字经济等双方共同关心的领域加强交流合作;三是共同抗击疫情,增加对纳疫苗援助和抗疫物资援助,并着眼于后疫情时代,加强健康卫生领域交流合作;四是积极捍卫多边主义,加强多边领域协调与合作。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上宣布,中国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并承诺中国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从昆明到格拉斯哥,从《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COP26),中国展现出积极参与全球生态保护、推进气候治理的大国担当。在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上,中纳双方有着共同的利益和目标,理应深入挖掘合作潜力,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

中国愿与纳米比亚一道,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注入更多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