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赓续抗疫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张大使在旅纳侨界及中资机构抗击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2022-03-21 20:46

各位侨胞及中资企业代表,

大家上午好!

过去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共同参与了一场艰苦卓绝的抗疫斗争,在这场持久战中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的感人事迹。今天使馆在此隆重举行抗击疫情表彰大会,对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

使馆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所有获奖个人和集体都是认真考察、充分酝酿后产生的,刚刚大家拿到的奖杯和奖牌是从国内定制过来的,奖杯虽轻,但其蕴含的意义非凡。先进模范来自各个省份,既有党员,也有群众;既有坚持安全生产的中资企业,也有甘于奉献的在纳侨胞;既有率先垂范、统筹协调的商会会长,也有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企业员工。你们,就是一面旗帜,是值得所有在纳同胞学习的典范。在这里我代表使馆,向你们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祝贺,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发挥好带头作用,也希望全体在纳同胞可以赓续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按下暂停键,给国家和个人都带来了深重影响,这个表彰大会也因为疫情反复而一再推迟。但是,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那些打不倒我们的,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都阻挡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步伐,2020年中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2021年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我们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全体在纳同胞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也同样交上了高分答卷,我们一起在逆境中磨砺、在团结中奋进、在奉献中闪光,你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展现了全体在纳同胞万众一心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塑造了患难相扶、命运与共的中国形象,巩固了中纳两国全天候、全方位的深厚情谊和伙伴关系。

过去两年,全体在纳同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抗击疫情的危急时刻互帮互助,展现了精诚团结的协作精神。在中资企业、侨团和医疗队的大力支持和同胞们的积极配合之下,纳米比亚成为非洲最早启动“春苗行动”和最先完成中国公民全覆盖的国家。所谓“远亲不如近邻”,疫情期间213名染疫人员在同胞们的帮助下得以及时接受治疗、渡过难关,滴滴涓流汇聚成海,让纳米比亚这个“第二故乡”充满温情。

过去两年,全体在纳同胞积极配合国家海外抗疫大局,认真遵守中纳两国防疫政策,展现了大局意识和家国情怀。援纳医疗队和孔子学院在疫情期间牢记使命、坚守岗位。湖山铀矿、罗辛铀矿等项目正常运转,为国家重要战略资源提供坚强保障。所有在纳同胞克服思乡之情,把自己稳在当地、稳在项目,我们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是为国。

过去两年,全体在纳同胞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融入当地,疫情期间回馈社会,以更高站位、更大作为促进更加紧密的中纳命运共同体。中资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架桥修路、住宅建设等项目得以有序推进。许多企业和华人华侨踊跃向纳政府部门及社会民间捐钱捐物,大家“有一份热,发一份光”,累计向纳捐赠40多批抗疫物资,书写了中纳兄弟情谊的最美注脚。

每每想到这些,我都激动不已。有这样的在纳同胞,使我这个驻纳大使无比欣慰、无比自豪、无比依恋。然而,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根据工作需要和国内指示,我将于近期离任。四年七个月的任期说短不短,我已成为迄今在任时间最长的驻纳大使;但说长不长,弹指一挥间,往昔仍历历在目。借此机会,我衷心感谢全体旅纳同胞对我本人及使馆各项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四年多来,我最欣慰的就是实现中纳关系的飞跃和涉华舆论的改善。中纳政治、经贸、人文、科技等领域合作走深走实,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上扬,这些成绩的取得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来纳之初,常听到有企业和侨胞被误解甚至被过度执法,当时我就决心要改善在纳中国人形象,改善营商环境。此后,使馆与广大侨胞紧密配合、相向而行、摒除杂音,用一个个鲜活而动人的中国故事,让一个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纳米比亚深深扎根。

作为驻纳大使,我对外代表中国,对内则是在纳同胞的大家长,“外交为民”是我的使命,也是我一直恪守的初心。从“春苗行动”保障生命健康,到“中国领事”APP启用实现领事业务一趟不跑,你们的大事小情都是我们的真心关切,为的就是把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落实到万里之外的纳米比亚,让侨胞紧紧围绕在祖国和使馆的周围,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惜别之际,真诚祝愿在纳华人华侨和中资企业未来更加美好,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祖国繁荣富强和中纳友好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