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杨军临时代办就新中国成立73周年在纳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2-10-01 16:43

9月29日,杨军临时代办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新时代报》发表署名文章《七十三载成就斐然,崭新征程再创辉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宣介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及一年来中非、中纳合作成果。中文全文如下:

10月1日,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值此国庆佳节,我谨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向在纳中国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纳友好的纳米比亚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过去的一年是中国国家发展历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取得了今年上半年GDP同比增长2.5%、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9.4%的佳绩,经济运行总体上呈现企稳回升态势。我们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发射了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完成中国空间站在轨组装建造,为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带来新突破。今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有“一国两制”方针的坚实保障,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针对个别国家利用涉台、涉疆、涉港、涉海、人权等问题干涉我国内政、对我挑衅施压,我们予以坚决有力回击,彰显了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底气。

今年我国的一项重要政治议程是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制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事业发展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在这个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可以自豪地回顾过去5年、10年中国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发生的历史性巨变,充分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社会实践的思想伟力。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推进改革,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维护国家安全,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大力度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坚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成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过去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高于同期世界平均增长水平;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居世界第一。2021年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

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中非合作在疫情跌宕起伏中奋力前行。去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视频出席论坛并提出“中非友好合作精神”,阐述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四点主张”,宣布对非合作“九项工程”,充分显示中方支持非洲发展振兴的真诚愿望。今年恰逢非盟成立20周年和中国非盟建立外交关系20周年,双方举行了庆祝活动。一年来,中非贸易、投资逆势上扬,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同非盟《2063年议程》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开展对接。我们与非方共同发起“支持非洲发展伙伴倡议”,共同制定“中非数字创新伙伴计划”,设立“中非民间投资促进平台”、非洲农产品输华“绿色通道”,助力非洲加快疫后复苏。中非现代农业技术交流示范和培训联合中心、非洲好物网购节等项目稳步推进,彰显了中非合作的勃勃生机。8月,王毅国务委员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上表示,中方向非洲金融机构提供100亿美元授信额度已落实超过30亿美元,向非洲重点项目贷款近25亿美元,向非洲提供100亿美元贸易融资额度已安排超过20亿美元,7个月内自非洲进口商品总额达706亿美元,中国企业对非投资21.7亿美元。中方已准备好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两个信托渠道向非洲转借100亿美元特别提款权,并推动IMF将中方资金定向用于非洲方向。此外,中方将免除非洲17国截至2021年年底对华到期无息贷款债务23笔,并决定今年年内向17个有需要的非洲国家再提供一批新的粮食援助。

进入后疫情时代,中纳关系和各领域合作正重拾快速发展势头。中国继续支持纳抗疫工作,已承诺无偿提供120万剂疫苗,疫情期间中国浙江省中医院与鲸湾医院结成对口医院,近期将向后者提供物质和技术援助。双方在经济、政治、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2021年,中纳贸易总额达11.36亿美元,同比增长44.6%;中国对纳米比亚直接投资流量占纳全年吸收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总额42.4%,是纳米比亚最大外资来源国。两国正商讨续签《海洋渔业和水产养殖合作谅解备忘录》,推动纳深海红蟹、葡萄等产品对华出口。两国还就签定全面互免签证协议进行沟通,一旦达成,将大大便利双方人员往来,促进纳旅游和经济发展。中国企业经营的湖山、罗辛铀矿自疫情发生以来始终没有停产和减产,成为支撑纳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上半年,中国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分别同纳米比亚国民议会、全国委员会开展线上交流,增进了两国立法机构的相互了解。7月,时任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访问纳米比亚,拉开了两国恢复线下交往的序幕。地方交流与合作即便在疫情高峰时期亦未中断,今年江苏—纳米比亚农业技术培训项目成功举办、霍马斯省省长劳拉应邀出席江苏省“一带一路”国际友城交流周开幕式并致辞等充分体现了两国地方政府间的深情厚谊。两国执政党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各类研讨会加强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我们针对纳方在基建、航天、教育等方面的需求提出了首都机场新公路2B段、卫星数据接收地面站、400套社会住宅、北方4所乡村学校改扩建等援助项目,有的已进入开工实施阶段。这些援助项目有助于加强纳相关部门的能力建设,促进当地就业,培养技术人才,相信建成后将大大促进纳米比亚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两国人文交流也呈现新亮点,使馆主办的“国际中文日”吸引纳米比亚社会各界关注和积极参与。“天宫对话”活动中,纳米比亚中学生与中国航天员对话,激发了纳青少年探索太空、勇攀科技高峰的热情。今年随着疫情逐渐缓解,纳留学中国的学生们纷纷返校继续学业,今年新招收留华学生有60人以上。中国在纳孔子学院的老师们也陆续到纳,中文教学正重现兴旺势头。

似乎是历史的巧合,几乎在中共二十大召开同时,纳米比亚人组党将召开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领导层,并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和国家的发展进行战略规划。我们祝愿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各领域交流和合作。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纳关系定能不断迈上新台阶,更多造福两国人民,并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正能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