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使馆新闻
赵卫平大使在2023年国际中文日 暨“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上的致辞
2023-04-27 22:13

尊敬的纳米比亚大学图书馆馆长约瑟夫博士,

纳大孔子学院刘典波院长,

各位中小学校长,老师们,同学们,

媒体朋友们,各位嘉宾:

    大家早上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馆和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纳米比亚大学合作举办的2023年国际中文日暨汉语桥大中学生中文比赛。

本次活动得到纳米比亚大学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向出席活动的校方代表约瑟夫博士表示感谢。

我也要感谢艾拉杜丕思高中、诗皮娜中学、好孩子私立学校、海莱茵中学、人民小学和伊曼努尔中学各位校长对活动的支持。

我尤其要祝贺所有参加今天比赛的选手。我认为,你们已经是中文学习的获胜者。我佩服你们,这一成果来之不易。我也要祝贺纳米比亚大学和相关学校培养了如此优秀的中文学生。

联合国确立“国际中文日”,目的是庆祝语言和文化多样性,同时促进联合国六种官方语言的平等使用。联合国将“国际中文日”选为4月20日,是为了纪念五千年前传说中的“中华文字始祖”仓颉。

经过这么多年之后,“国际中文日”纪念活动已被赋予更丰富意义。除庆祝语言和文化多样性,我们还促进不同文化的交流和各国人民的友谊。与其他语言一样,中文并不只属于中国人。在这个全球化的世界,各国人民更需要彼此交流、相互学习、合作共事,了解彼此语言的需求持续增加。中国不仅推动海外中文教学,也一直断鼓励国人学习外语。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学习彼此的语言,了解对方的历史文化,将有助于促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也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据中国教育部统计,截至2020年底,已有180多个国家开展中文教育项目,70多个国家将中文纳入本国教育体系,境外学习中文人数超过两千万。这极大促进了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了解及中国与其他国家的人文交流。

我们也高兴地看到,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文已成为国际商务往来的重要交流工具。掌握中文将为世界各地学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我希望,更多的中文学生将在中国及世界各地的中国企业和机构找到工作。

在纳米比亚政府和相关教育机构的支持下,在各学校老师们的不懈努力下,在纳大孔院的辛勤工作下,纳中文教学发展迅速,这已经并将继续为促进中纳两国人民友谊和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我希望并相信,中纳教育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加深,中国使馆将和大家一道为此作出努力。

我期待今天各位选手的精彩表现。如果你们的中文讲得比我好,我不会感到吃惊。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支持,祝比赛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