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纳米比亚
纳米比亚:一杯来自远方的鸡尾酒
2017-01-05 17:15

  1

  纳米比亚,一个距离中国一万五千公里的国家,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地方。如果不是因为常驻工作,我可能一辈子也不会走进这个国家,更不会去了解这个国家。

  她位于南部非洲,与南非、安哥拉和博茨瓦纳相邻,安静地坐落在大西洋旁。近几年来,纳米比亚渐渐作为旅游胜地为更多中国人所知,当地的红沙漠、璀璨星空、箭袋树林、埃托沙国家野生动物园、鱼河峡谷都是热门景点,风景照片美不胜收,然而这些风景背后的故事以及关于纳米比亚日常生活介绍的却很少。

  纳米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后一个独立的国家,她曾经先后是德国和南非的殖民地,直到1990年才独立建国,首都坐标温得和克,一座已饱经160多年历史沧桑的小镇,它既有当年德国殖民者的印迹,又保留着历史的遗迹,散发着浓郁的非洲本土韵味。

  这里标配是万里无云的蓝天、高原上直刺眼睛的日晒和极度干燥的空气。由于当地气候干旱,水资源非常稀缺,城市里随处可见节水的标识,旱季时政府还一度下文件限制个人洗车。

  纳米多云的日子很少,雨季也只有夏天短短的几个月,初来纳米时,每到多云天气我都随手拍下天空留念。由于白天天气晴朗,一到晚上,即使是在城市点点灯光的照映下,抬头也能看见满天的星斗。

  纳米布沙漠位于纳米比亚西南海岸,名字来自纳马语,意为“一无所有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干燥的沙漠之一。纳米西海岸降雨稀少,气候干旱,于是就有了沙漠和大海相连的特殊自然景观。

  在这里,您能欣赏到一边是沙漠,一边是海滨的奇景,唯有亲临现场,才能感受到绝地自然之美带来的震撼。

  2

  就如在纳米布沙漠能够观沙望海一般,纳米比亚就是一个独特的地方,常被称为“有着对比之美的国度”。

  纳米比亚有着非洲大陆共同的特点,如贫富差距大,治安不佳,艾滋病率较高等问题。在独立之前,首都温得和克是白人和黑人种族隔离分区居住,独立后虽然各区还保留,但区分不再严格。

  当地贫富差距很大,基尼系数常年高居世界前列,1000纳币可能只够白人在商场里买一件大牌T恤,但这可能也是一个底层黑人家庭一个月的全部收入。但令人惊奇的是,不同种族之间群体仍能融洽相处。

  看过《疯狂动物城》电影,你们一定还记得那只名叫闪电的可爱树懒吗?办事效率如龟,但车速如电,这点在纳米也完全相似。

  到纳米当地银行办理个人储蓄账户开户,在不排队直接办理的情况下,能花上整整一上午;跟银行预约取美元,连续三次都找不到负责的秘书,第一次是因为请假,第二次是外出培训,第三次据说已经辞职了。

  但只要你出门坐上当地人开的车,市内车速破百就像是家常菜,明明写着限速60的道路,真开到60以下多半会被后面的车超车鸣笛,这种超速行驶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路上车祸现场屡见不鲜。

  3

  雄奇壮美的自然景观、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淳朴热情的普通百姓,除了这些非洲共有的特点外,纳米比亚又有着不同于其他非洲风情的地方,距首都四百公里的海边城市斯瓦科普蒙德小镇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小镇坐落于斯瓦科普河的入海口处,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度假圣地,街道和建筑都保留着当年独特的殖民风情,常住人口以白人为主,身处其中时常会有种欧洲小镇的错觉,当年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选择在这里生下了她与布拉德·皮特的第一个孩子。

  十九世纪末,斯瓦科普蒙德市成为德国殖民的政治中心,从此,在这个非洲小镇上被打上了深深的德国烙印。作为当年的殖民者,德国人希望把斯瓦科普蒙德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海港,便于他们登上非洲大陆。

  但德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失败,让斯瓦科普蒙德变成海港的梦想被长久地搁置下来。如今,斯瓦科普蒙德已成为了一个海滨度假胜地,巴洛克式的德国殖民时代建筑仍然优雅地矗立在斯瓦科普蒙德市的大街上。

  到处都是德国人后裔,随处可见用德语标注的街道。斯瓦科普蒙德市生活节奏比较慢,生活成本比首都也低,让许多德国人后裔在此“乐不思蜀”,即使在纳米比亚独立以后,他们也选择留在当地不再回国。

  斯瓦科普蒙德就像是一具由德国人遗落的百年银器,被打磨了一半,剩下的交给了一半是黄色的沙丘、一半是碧蓝的海水来任意冲撞和塑造了。

  4

  既然难得来到海边,怎么能不出海呢?

  坐上快艇在大西洋上驰骋,边兜风边看大洋上的动物。从登船起就能陆续看到旁若无人的海鸟、海狮等动物,感受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游客们大都自觉的在一旁拍照,尽量不去打扰它们自由惬意的生活。

  乘坐小船在大西洋上随着风浪起伏,没有想象中的晕船,看着远处的海天一线,吹着凌冽的海风,你会体会到心灵的放空和自我的渺小。

  坐船去海豹滩的路上,不断有饥肠辘辘的海狮从海里自如的爬上船,在游客脚边晃悠,等待导游喂食,吃完再大摇大摆的从船上滑回海里。据说,在航程中能否看见海豚是检验一个人运气好坏的标准。

  在目睹了动物们饱餐一顿后,我们也开始品尝船上为游客们准备的丰盛美食,最地道的美食当属是当地特产——刚捕上来的新鲜生蚝。此时,再配上一杯香槟,驱散海风带来的寒意。

  原来,在非洲的生活也可以是这么得美好。

  5

  来到纳米比亚生活的时间还并不长,在我看来,纳米就像一杯来自远方的鸡尾酒,经过精心调制,呈现出彩虹般的层次和色彩。

  纳米比亚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它不同元素间的反差与融合,这不仅仅是黑人与白人的融合,还是浓郁的非洲文化风情与较为便利的现代生活的融合。

  就像一杯鸡尾酒,用浓烈的酒精饮料和甘甜的果汁融合而成,既具有细致、优雅、匀称的视觉感观,也有香甜、辛辣、刺激的味觉享受。有人说鸡尾酒是“色香味的艺术”,有着丰富的想象与感情的表现,它激发着你对生活的激情与热爱。

  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在访问古巴时说过一个关于鸡尾酒的故事:他第一次去古巴,就曾专程去海明威写《老人与海》的栈桥码头边体会;第二次去古巴,则去了海明威经常去的酒吧,点了海明威爱喝的朗姆酒。

  他笑着回忆说:“朗姆酒,加薄荷和冰块,还点了莫吉托。”他就是想体验海明威当年写下故事的精神世界和实地氛围。如果说莫吉托是古巴的代名词,那么对纳米而言,哪种鸡尾酒才是真正地代表她呢?

  6

  在我即将完稿时,使馆雇员Festus听说我要写一篇关于介绍纳米的文章,主动提出帮我。在使馆整整工作了14年的他,是使馆工龄最长的外籍雇员,和中国人接触多了,他的中文问候语说得炉火纯青。

  在使馆,他已经见证了四任中国大使的变迁。

  (Festus主动要求给他照相,还特意摆了一个侧面显瘦的姿势。)

  这就是纳米比亚,有着一种独特的魅力,深深地吸引着我。比起邻国、也曾经是她的殖民国南非,这里的经济和工业欠发达,有着更慢的生活节奏和更纯净的自然环境,这也构成了它独特魅力的部分来源。

  这样多面玲珑的纳米比亚,仅仅是作为一个单纯的旅游胜地,显然不能完全概括她的魅力所在。好在,我并不是一名匆匆的游客,还有时间,留在纳米继续我新的探求生活。

  我期待在纳米有更多未来的回味悠长,也希望你来到纳米比亚,和我一起品尝这杯来自远方的“鸡尾酒”。

  (作者陈婷: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馆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