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
在纳米比亚感受中国国庆——纳米比亚国情考察系列之一
驻纳米比亚使馆 杨佐航
2009-10-06 01:40

  外交人常说,在一个国家呆久了,渐渐地就会爱上它。我在非洲纳米比亚工作和生活不知不觉已一年有余。最近在这片土地上一系列中国建国60周年庆祝活动,一方面让我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加深了我对祖国的热爱,另一方面也让我蓦然发现了久违的、对这第二故乡的喜爱,更深切地感悟到中纳友谊的深厚和外交工作的意义。    

国庆招待盛况空前

  今年的国庆招待会是使馆全年工作的重头戏。全馆上下齐动员,力争办成中纳建交以来最好的一次招待会。为此,任小萍大使亲自坐镇指挥,仔细审核筹备工作中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包括背景板的布置、鲜花绿植的摆放、各色灯笼的挂法、大小彩灯的搭配……为烘托喜庆的气氛、营造高雅的格调,使馆还特地从当地知名艺术学府请来小提琴乐队,演奏中国民乐《茉莉花》、《梁祝》等,成为招待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当地华商会连日加班,为招待会赶制了多张中国国情大幅宣传画,使现场的展览丰富多彩。

  9月29日晚,就在招待会准备开始前,忽然,天空的云开始聚集,紧接着从雨滴变成雨珠,从雨珠变成雨柱。一时间,大家的心紧张起来:雨季还远远未到,怎么下起这么大的雨?招待会岂不是要泡汤?任大使当机立断、指挥若定,将迎接队伍、餐桌酒桌迅速转移到室内,全体馆员备好雨伞,到大门口一个一个地迎接贵宾到来。大家担忧:下这么大的雨,还会有人来么?

  就在大家的心都悬着的时候,招待会的纳方主宾——新闻部长兼代理外长卡潘达提前二十分钟就抵达现场;紧接着,国民议会议长携夫人、司法部长兼人组党总书记、教育部长兼人组党副总书记、国防部长、卫生部长、渔业部长、交通与工程部长、代理国防军司令……众多政要纷至沓来,他们有的顺着头发往下滴着雨水,有的衣服都湿透了,有的鞋子上沾满了泥土,但每个人的脸上都荡漾着诚挚的微笑,和任大使紧紧握手、拥抱、贴脸,发自内心地向任大使祝福中国的国庆和6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功。这一场面,怎能不令人潸然泪下?面对数目如此之多、级别如此之高的纳方政要按时光临,任大使激动地说,一场好雨再一次印证了中纳人民间“全天候的真挚友谊”和“风雨同舟的深厚感情”。   

国庆招待高朋满座
   

  招待会上,卡潘达部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在纳工作了一年多的我,对他的讲话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感悟。像所有非洲建交国一样,纳米比亚对中国的祝贺是真诚无私的,是毫无保留的。它真正希望中国能够发展进步,祝愿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团结、友谊与合作更上一层楼;纳米比亚对中国的感激是发自肺腑的,无论是中国向纳洪涝灾害捐款,还是提供奖学金、援建学校、捐赠太阳能发电设备,中国的点滴帮助都深深印在纳米比亚人民的记忆里。他们不仅把纳中传统友谊挂在嘴边,而且刻在心里,时时不忘饮水思源,期待两国友好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古里拉布议长破天荒地在代理外长讲话后主动要求发表了更长篇幅的演讲。他的演讲饱含深情,几次哽咽,让现场观众动容。今年8月,在使馆积极推动下,他成功访华,并得到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的热情接见。他在演讲中花了很长时间忆及访问的愉快行程,衷心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热情友好。作为各国议会联盟主席,他感慨非洲和中国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历程是经过时间考验的,是任何其它势力干扰和破坏不了的;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清楚,中国才是非洲的真正朋友。

众多媒体热切关注

  作为使馆的新闻官,我有幸从新闻宣传的角度见证了纳米比亚新闻界对中国建国60周年给予的极大关注。因为媒体所关注的,也正是民众所关注的,所以从这一侧面也反映出中纳友谊“顺乎民意、深入人心”。

  9月初,覆盖纳米比亚人口约70%的国家电视台台长找到使馆,主动要求现场转播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的国庆阅兵式,并愿配合使馆宣传工作在国庆期间播出“走近中国”专题电视片。国庆前夕,该台又约请任大使就中国国庆接受专访,并在当晚黄金时段的新闻联播栏目中集中播出了专访和前一天的使馆国庆招待会盛况。国庆当天清晨,该台邀请任大使做客早间强档“早安,纳米比亚”栏目,系统宣介中国发展经验和改革开放成就;当天整个上午,该台现场转播国庆阅兵式长达3小时,并播出电视纪录片《走近毛泽东》。随后,该台电视主编在打电话向任大使和中国使馆表示祝贺时说,在如此长的时间里集中播出另一个国家的电视节目,这在该台的历史上是空前的。同时,纳米比亚KOSMOS等主流电台提前多次向使馆预约,在国庆前一天电话采访了任大使,并在9月30日、10月1日的多档新闻中滚动播出。除此之外,当地排名前三位的主流报纸《纳人报》、《新时代报》、《共和者报》以及唯一一家新闻通讯社“纳米比亚通讯社”连日来发表多篇深度报道,就新中国欢度60年国庆和60年来发展成就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现场直播谈笑风生

  每当在纳米比亚的电视上、电台里、报纸上看到、听到、读到关于中国国庆和使馆配套活动的热情洋溢的报道,我在感受到纳米比亚新闻界的友好的同时,也感受到新闻工作的重大意义,为自己能为使馆、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华侨华人欢聚一堂

  “每逢佳节倍思亲”,在纳米比亚的华侨华人同样心系祖国母亲。当地华人媒体《华人报》出版了国庆特刊,以表达对祖国母亲的深深祝福。虽然“思亲”,但在这里却丝毫感受不到孤独或寂寞,因为这里的华侨华人和中国大使馆馆员们在一起,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国庆联欢活动。

  9月30日晚,华商会组织华侨华人和使馆馆员们一起烧烤、K歌、联欢;10月1日上午,观看国庆阅兵式;下午,观看焰火晚会并进行篮球、乒乓球、台球、跳绳等多项有奖竞赛;晚上,涮火锅,演节目,做游戏……谁说在异国他乡就一定有离愁别绪,只要心系祖国、情系中华,在纳米比亚的土地上同样能感受到从中国吹来的温暖、和谐之风。    

联欢晚会引吭高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