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新闻专栏
中国阔步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就党的十九大署名文章之一
2017-10-25 16:12

  2017年10月24日,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纳最大的网络新闻媒体《纳米比亚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中国阔步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结合中纳关系发展全面阐述党的十九大的相关情况及重要历史意义。文章全文如下:

  中国阔步迈入社会主义新时代

  10月18日开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举世瞩目,习近平总书记用了3小时25分钟向2287名党代表宣读了长达3万多字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十八大五年以来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并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方略。会议不仅将选出新一届党的领导人,规划中国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方向,也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正在崛起的大国,十九大无疑将为中国未来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和发展战略注入新的活力,它不仅对中国发展是一件大事,对整个世界而言也是一件大事。

  

  新时代是中国“强起来”的时代

  1949年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国人民 “站起来”,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遭受外来侵略和欺侮的时代一去不复返。1978年邓小平同志带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中国人民逐渐走上“富起来”的道路,迄今已解决了13亿人温饱问题,实现8亿人脱贫,2017年预计人均GDP9480美元。今年召开的中共十九大将是中国从“站起来”、 “富起来”,到实现“强起来”的关键点,这不仅是国际地位、经济发展和军事实力的“强起来”,而是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在内的全方位发展。从现在到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中国将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接下来中国将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49年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第二个“百年目标”。

  

  新时代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开宗明义强调,“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这段话表明了中国共产党的国际视野和世界关怀。

  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建立在中华民族崇尚世界大同、人类一家的传统文明基础之上,其理念和目标超越了国别、党派和制度的异同,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可以说中国特色源于中国而属于世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中国将继续秉持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原则,以更加积极和自信的外交姿态处理国际事务,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促进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倡导开放型世界经济等,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履行中国责任、做出中国贡献,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时代是继续巩固中纳关系的时代

  中国的发展是纳米比亚的时代机遇。纳米比亚政治稳定、法制健全、各种族人民和谐相处,是中国的“全天候”朋友,是发展对非关系的优先方向之一。十九大为中纳关系发展指明了新方向,中国将继续巩固两国间深厚的传统友谊,推进两国关系深入发展。中广核湖山铀矿、鲸湾港码头扩建、青年培训中心、国防学院等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是中纳合作的最好注解,纳米比亚大学孔子学院、卡图图拉医院医疗队、每年数百个人员赴华培训或留学也是双方友谊的生动体现。中国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纳米比亚团结繁荣计划、“2030发展目标”等理念相似、情理相通,两国都面临着促进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应对复杂国际环境等问题的挑战,中国愿同纳方相互借鉴、相互合作,让中纳关系更加紧密、国民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构建中纳人民命运共同体,创造属于中纳关系的新时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