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十九大新闻专栏
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看中非关系未来愿景
——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就党的十九大署名文章之二
2017-10-25 16:40

  2017年10月24日,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纳最大的网络新闻媒体《纳米比亚每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看中非关系未来愿景》,全面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重点阐释党的十九大对中非关系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文章全文如下:

  从中国共产党十九大看中非关系未来愿景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胜利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做的重要报告引起世界关注。报告中以“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对持续推动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行了系统阐述,为充满不确定性的国际局势提供巨大的稳定性,为人类社会追求美好未来注入强大正能量,也必将对新时代中非关系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理念在中非关系中得以生动体现。在中国还没有摆脱贫困的时候,我们就勒紧裤腰袋支持非洲兄弟的民族独立与解放运动,非洲的兄弟们也把新中国抬进了联合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非洲是中国外交整体布局中“基础中的基础”。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就职后首访访非,体现了对中非关系的高度重视。自1991年以来,中国外长开启新年“首访非洲”行动,27年以来从未间断。

  在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非“十大合作计划”,宣布设立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这一计划契合非洲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教育、卫生和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发展需求,受到非洲各国的热烈欢迎。如今中国已是非洲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就业创造者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双方经贸联系空前紧密。和平与稳定关系非洲大陆未来,中国是联合国五常中最大的维和出兵国,是2016-2018年度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共有超过2000名中国维和人员在非洲6个任务区开展维和任务。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高度重视同非洲的人文交流,文化、教育、人力资源培训工作方兴未艾,目前孔子学院在包括纳在内的32个非洲国家共建立了48个孔子学院、27个孔子课堂,超过11万注册学员成为中非交流的民间大使。

  中国不会搞所谓的“新殖民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中国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这是他2013年访非时提出对非政策理念的确认和延伸。他在报告中指出,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在非洲始终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不存在所谓的“新殖民主义”。相反,中非合作给非洲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仅以“中非十大合作计划”而言,中方就将给非洲提供总额6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约堡峰会后中国在非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项目就有127个,为非洲新创就业岗位超过12万个。

  十九大为非洲发展带来新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援助力度,促进缩小南北发展差距,这对总体上仍处于相对贫困的非洲无疑是巨大福音。贫困是非洲一切问题的根源,中国将致力于帮助非洲国家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消除地区冲突和局势动荡滋生的土壤。我们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非洲落地,不断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成果,让非洲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为非洲发展加油出力,为非洲人民生活改善不懈努力。

  当前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贫富分化日益严重,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是包括中非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将永远做非洲同甘共苦的好兄弟、平等合作的好朋友、共同发展的好伙伴,想非洲所想,急非洲所急,积极为非洲工业化进程提供资金、技术、人才支持。中国不仅要帮助非洲实现减贫、改善民生,更要帮助非洲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共同应对各类挑战。

  当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合作互有优势、互为需要。十九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定将成为中非关系的新时代,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合作必再攀高峰,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中非24亿人民带来更大福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