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张益明大使抵纳履新
中纳迈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
——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纳多家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18-04-04 22:28

  2018年3月28日至4月3日,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成功对华进行国事访问,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就此发表署名文章《中纳迈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新时代》,系统介绍根哥布总统访华情况引起纳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新时代报》、《纳人报》、《太阳报》、《纳米比亚每日新闻》等多家主流媒体均在显著位置刊发报道,当地媒体纷纷转载摘引,全文如下: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纳米比亚总统根哥布于3月28日至4月3日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同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根哥布总统还分别会见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先后走访中国东部经济发达的江苏省、上海市并会见两地负责人,接连举办三场重要经贸活动,广泛接触中国企业家、两国青年学生等各界人士,深入考察工业园区、农业科研机构、航天城等重点项目,在中国地质大学接受名誉博士学位,圆满实现了传承中纳友好、增进了解互信、拓展务实合作的目标。

  此访延续了中纳长期友好的历史传统,续写了两国高层交往新篇章,政治互信迈上新台阶。纳米比亚是中国“两会”和新一届政府产生后首批受邀访问的非洲国家之一,体现了中方对发展对纳关系的高度重视。访问期间,两国元首进行了坦诚友好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一致决定建立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标志着中纳友好的新高度,为双边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主席表示,中非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欢迎纳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愿同纳方加强政策沟通和规划对接,推进重点领域合作,为两国战略协调提供了新指引。根哥布总统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并同习近平主席进行了长时间深入沟通,密切了领导人之间的友谊,拉紧了两国友好的纽带。

  此访推进了双方务实合作,互利共赢取得新成果。正如根哥布总统所言,中国从来没有殖民过非洲、从来没有掠夺过非洲,一直平等对待非洲中小国家,中国是非洲的真诚伙伴和朋友。中纳合作绝非“乞求与施舍”关系,而是奉行合作共赢。根哥布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在农业现代化、工业园区建设、电子商务、产能、旅游等方面合作进行深入对接,并在基础设施、融资、检验检疫等领域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为今后拓展合作铺平了道路。

  中纳农业合作潜力巨大。此访中双方修订并签署纳牛肉输华协议,不久纳牛肉就会进入中国市场。纳米比亚的生蚝首次登上人民大会堂的国宴,受到在场贵宾的热烈欢迎。纳米比亚物产丰富,中方欢迎更多地纳米比亚农副产品来到中国。为了结合纳土壤和气候条件发掘纳米比亚农业发展潜力,根哥布总统实地考察了国际马铃薯中心亚太中心,借鉴学习中国在马铃薯育苗、种植等领域的先进做法,为纳本国更多地出产马铃薯现场取经。

  航天科技领域是中纳合作的重要方面,纳米比亚为中国乃至世界航天事业曾做出重要贡献。在京期间根哥布总统走访了航天城,亲切会见了曾执行神舟飞船载人飞行任务的景海鹏、王亚平、聂海胜等航天员,为深化中纳航天领域合作注入新动力。

  工业园区建设和人员培训也是纳国家发展要务之一。在江苏期间,纳方代表团参观了中国和新加坡共同设立的国际合作示范区——苏州工业园,考察了解中国在该领域的发展经验,苏州市领导表示愿为纳米比亚工业园区设计和建设提供支持。根哥布总统到访南京职业科技学院(Nanjing Polytechnic Institute),了解中方职业培训领域经验,双方同意建立对口合作关系,该校今后将在师资、教材、教学设备等方面为纳米比亚开展职业教育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无疑将有助于纳人才培养和增加就业。

  此访有效增进了中国人民对纳米比亚的全面了解,为两国扩大双边经贸投资和人文合作带来新机遇。纳方代表团不仅包括多名部长及内阁要员,而且有超过60多人的企业家代表团随行,规格史无前例,阵容豪华强大,充分体现了根哥布总统及纳政府对两国友好合作的特殊重视和对双边经贸投资合作的新期待。中方对根哥布总统代表团予以热情接待和周到安排,从中央到地方,从高层对话到务实合作,从首都政治中心到南方经济重镇,完美阐释了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和合作愿景。

  根哥布总统访华期间,双方共举行三场经贸论坛活动,出席企业家合计近千人,汇集了中纳合作的仁人志士,凝聚了首都以及长三角经济带的商贾名流。在纳米比亚经营湖山铀矿的中广核代表在中纳商务论坛上推广了纳米比亚的优越投资环境,引起了在场中国企业家的浓厚兴趣,调动了中国投资者来纳兴业的积极性。根哥布总统在上海专门会见了中国商业巨擘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双方进行了务实友好交流。马云表示,阿里巴巴愿意为纳米比亚提供电商培训机会,并支持纳米比亚打造旅游和商务合作电子平台。马云还表示,阿里巴巴设立了面向非洲的总额为1000万美元的优秀企业家奖,希望来自纳米比亚的企业家可以获奖。根哥布总统邀请马云再次访纳。根哥布总统还走访了中国地质大学,会见了纳米比亚在华留学生,同两国青年人进行亲切交流,增进了年轻一代对中纳传统友好的认识,播撒了传承两国友谊的种子。

  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交。植根于反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斗争的中纳友谊,经历过国家建设时期的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正在21世纪的今天绽放新的花朵。以根哥布总统访华为起点,中纳不仅是“全天候”朋友,双边关系也已迈入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新时代。中方将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深入推进中纳关系发展,与纳方一道携手共进,全面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着力促进访问成果转化,不断深化双方互利共赢合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纳关系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