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张益明大使抵纳履新
请接受13亿多中国人民的生日祝福——张益明大使出席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89岁生日庆典侧记
2018-05-25 23:09

  5月12日,对于纳米比亚人来讲是一个特殊的喜庆日子,因为他们心中的伟人就诞生在89年前的这一天。他就是人组党的创始人、实现纳民族解放的领导者、非洲独立自主斗争的先驱者——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

  2018年5月12日,受努乔马及其家人的热情邀约,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专程奔赴距首都上千公里外的奥卡豪镇出席努乔马89岁生日庆典。

  虽然已是南半球的深秋,但位于纳国北部的奥姆沙蒂仍是一片水草丰盛的景象,蓝天白云与路边的水塘相映成趣,悠闲享用着甘美牧草的牛羊悠然自得,路边的小孩子则满怀欣喜而又胆怯地盯着过往的车辆,每当遇到对视的目光,又瞬间绽开略显羞涩的笑容。这样的一派祥和与静逸在临近奥卡豪镇时,被渐浓的节日气氛所打破,镇上努乔马的画像随处可见,绿红蓝三色组成的人组党党旗迎风招展,身着节日盛装的人们从四处赶来为国父庆生。

  努乔马的小院就位于镇子附近的小村庄里,中国大使的车甫一驶入,努乔马的长子、土地改革部长乌托尼便笑容可掬地急步迎上握手寒暄,并亲自将张大使请入客厅。略显简朴的客厅里只有努乔马夫妇和根哥布总统夫妇四人正坐着聊天,两三位随侍站在厅末。努乔马面色红润,器宇轩昂,一见到远道而来的中国贵客,他当即起身,笑容满面,用中文高声说着“欢迎我的中国朋友”,并走到门口握住张大使的手。张大使紧握努乔马的手,向其赠送生日贺礼,说道:“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为您带来13亿多个祝福,祝您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努乔马听后哈哈大笑,连声致谢,邀请大使落座。两位总统愉快地回忆起各自的访华之旅,畅谈他们对中国的款款深情,张大使则热情介绍中国风物,厅内不时回荡起欢快的笑声。我不禁感慨,中纳友谊根深蒂固,历久弥坚,且代代传承!作为一名外交官,肩上承担着巩固中纳友好的沉甸甸的责任。

  此次生日庆典略显特殊,规模宏大,规格远超以往,根哥布作为总统第一次为努乔马祝寿,副总统姆奔巴夫妇、总理萨拉夫妇、议长卡贾维维夫妇,以及纳数位政府部长、人组党要员等也都赶来出席。各国驻纳使节及当地上千民众也一同共襄盛举。

  庆典上,我们再次深深感受到黑人兄弟的热情与奔放!人们用长幅的诗歌为努乔马献上最长情的告白,用欢快的歌舞向努乔马表达最热情的生日祝福。当听到致辞人的精彩发言时,民众用力挥舞手中的人组党旗,高声唱起人组党党歌,高呼“SWAPO,SWAPO!”场面极其热烈。努乔马的家人集体亮相为他们敬爱的长辈高唱生日快乐歌,努乔马夫妇二人一起切开绘着努头像的生日蛋糕,为庆典又增添了浓浓的温馨氛围。根哥布总统的致辞将庆典气氛推向高潮,他不吝赞扬努乔马是天降使命的伟大领袖,带领纳米比亚实现了民族独立,是真正的英雄。听到此处,观众的欢呼声响彻碧空。

  张益明大使作为特邀嘉宾,成为唯一一位致辞的外国使节。张大使说,努乔马不仅是纳米比亚的民族英雄,更是整个非洲大陆的革命先驱。他不仅在纳米比亚深受爱戴,而且在中国家喻户晓。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努乔马为中纳全天候友谊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我衷心祝愿他健康长寿,继续关心支持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张大使的发言引起现场掌声雷动,人们兴奋地欢呼“China, Friend! China, Friend!”

  从上午10点至下午5点,庆典持续了7个多小时。狂欢过后的人们走向餐桌,惊喜地发现桌上摆放着丰盛的中国美食。这是中国使馆的厨师精心为寿宴准备的SURPRISE。努乔马亲自走向忙碌的厨师握手致谢,认为中国美食带来了东方的味道,为庆典增添了靓丽的光彩。

  夜渐深,但人们并不愿离开,仍在用长歌热舞表达着对英雄的敬意,对老人的祝福······

  虽然深深被这种热烈、真挚的情感所吸引,但我们不得不恋恋不舍地告别!我们也真心祝福这位89岁的老英雄生命之树常青,中纳友谊万古永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