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纳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
访纳米比亚人组党青年团总书记
2010-06-13 19:25

 

  (新华网温得和克6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周瑜)

  纳米比亚执政党人组党青年团总书记伊莱贾·恩古拉雷日前在首都温得和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及取得的成就令世人惊叹,纳米比亚和其他非洲国家除获得中国援助外,更应思考和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

  恩古拉雷是纳米比亚青年的杰出代表,2008年曾赴华参加中非青年联欢节,并于近日刚刚陪同人组党总书记兼政府司法部长再次访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宽阔平整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便捷高效的道路交通网络让我记忆犹新,中国的变化实在太大了!”他说。

  惊叹之余,恩古拉雷更多思考的是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间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原因。他说:“中国人民尤其是年轻人勤劳拼搏、勇于创业的精神让我非常震惊和感动。在中国,艰苦奋斗的精神非常流行,我找到了中国腾飞的奥秘。”

  恩古拉雷认为,非洲国家只从中国获得物质援助是不够的,更应该思考中国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学习中国成功的经验——中国人民勤劳奋斗、勇于探索的精神。他认为,和非洲一样,中国也曾经历过贫穷落后。而且中国人口众多,耕地匮乏,但中国依靠人民的艰苦奋斗,独立自主,成功解决温饱问题,创造了世界农业奇迹。这给非洲各国提供了绝好的发展范本,值得非洲国家深入学习。

  恩古拉雷说:“相比中国,非洲大陆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气候宜人,我们本应发展得更快更好。然而目前非洲大多数国家经济发展状况不尽如人意。我们应该对此反思,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此外,恩古拉雷表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卓有成效,年轻人极具爱国主义情怀,乐于投身各行业建设。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上青年志愿者的优秀素质和优质服务在国际上树立了中国青年的良好形象。他认为,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塑造了中国青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他们贡献社会、回报祖国,从而推动了中国科技水平和经济发展的大幅度提升。

  当提及两国青年交流合作时,恩古拉雷对中国政府为纳米比亚青年每年提供政府奖学金及各类深造机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希望今后两国在青年领域开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特别是增进纳米比亚人组党青年团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等团体间的友好往来,利用筹建中的“中非青年合作论坛”为新的平台,推动两国青年加深相互理解,加强相互学习,让两国传统友谊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