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纳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
纳米比亚掀起“中国航天热”
----中国载人航天友好代表团访问纳米比亚侧记
2010-07-14 16:46

   

  应纳米比亚教育部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友好代表团于7月1日至7日访问纳米比亚。期间,代表团出席了中国驻纳米比亚航天科技测控站公共展馆开展仪式、纳米比亚年度科学、技术与工程周开幕式,拜会了纳开国总统努乔马,并与纳总理安古拉等国家领导人及各界高官举行友好会谈,与纳大中小学师生零距离互动,接受纳各大主流媒体采访,在纳米比亚掀起一股“中国航天热”。

 
航天科技测控站公共展馆开展仪式 

  7月2日上午,中国驻纳米比亚航天科技测控站公共展馆开展仪式在海滨城市斯瓦科普蒙德隆重举行。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总理安古拉、教育部官员、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魏瑞兴、航天英雄杨利伟、英雄航天员刘伯明、斯市及周边中小学师生代表等近百人出席开展仪式。开国总统努乔马、总理安古拉及中国载人航天友好代表团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国际合作部副部长上官辉等分别致辞,盛赞中纳友好,回顾测控站建站近十年来为两国航天合作发挥的重大作用,表达了进一步加强两国在该领域合作的信心与决心。纳高官及师生代表还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公共展馆,对中方利用现代声光电等多媒体技术全面、生动地展示世界载人航天发展史及中国载人航天事业的成就赞叹不已。

 
 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参观展馆

  7月5日上午,航天员杨利伟、刘伯明应邀出席在纳米比亚大学举行的纳米比亚年度科学、技术与工程周开幕式。纳米比亚大学荣誉校长、纳开国总统努乔马、纳大副校长汉古拉、纳教育部副部长纳穆万迪、纳理工学院院长提加玛等出席开幕式。努乔马及汉古拉在致辞中热烈欢迎中国航天英雄访纳,深情回忆纳中两国几十年来不断深化的友好关系,对中方在提升纳科技实力等方面所给予的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开幕式上,百余名纳大中小学生代表踊跃发言,同我航天员亲切互动,两位航天员的精彩解答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开幕式后,航天员与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并赠送了签名画册、书籍等纪念品。

 
 航天员杨利伟(左)和刘伯明(右)与纳米比亚总理安古拉合影留念

       7月6日,纳开国总统努乔马盛情邀请代表团一行赴其私宅出席家宴。努乔马总统还邀请了安古拉总理夫妇,人组党总书记、司法部长伊塔纳,霍玛斯省省长索菲娅,纳米比亚大学副校长汉古拉等各界代表出席午宴,高规格欢迎中国航天员。

 
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夫妇为航天员代表团举行盛大家宴 

  7月6日晚,在纳华侨华人为航天员代表团精心组织了盛大欢迎晚宴。纳华商会领导、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使馆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出席晚宴。使馆与华商会通力协作,细致筹划晚会节目,不仅邀请了纳当地土著歌舞团表演,还诚邀印度尼西亚驻纳使馆外交官联袂演出。席间,航天员为华侨华人献上精彩节目,把晚宴推向高潮。

  航天员代表团访纳期间接受了当地多家主流媒体采访。纳国家广播电视台(NBC)全程录制代表团活动,并在当地电视台黄金时段新闻节目中播出。《纳人报》、《新时代报》、《共和者报》、《文汇报》、《南方时报》等多家主流报刊都在头版等显著位置大幅刊登了我航天员访纳图文,并编辑录制了航天员访纳视频集赠予代表团成员。

  这次访问是中国载人航天友好代表团首次出访非洲,在纳期间各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对纳社会各界产生深远影响,对今后中纳两国在航天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航天热”势必进一步加深两国传统友谊,增进两国青年一代相互了解。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