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中纳建交20周年系列活动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非友城行”纳米比亚之旅成果丰硕
2010-07-28 20:12

  2010年7月17日至21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洲中心主任于宽率领的“中非友城行”记者组一行三人对纳米比亚进行了友好访问。

  19日上午,驻纳米比亚大使魏瑞兴就中纳友好关系的发展和近年来两国各领域的互利合作,特别是民间交流与合作等接受了记者组专访,并通过国际台向上海和温得和克两市人民致以良好祝愿。

魏瑞兴大使与于宽主任亲切交谈  魏瑞兴大使接受国际台记者组专访 

  当天下午,记者组就上海和纳米比亚首都温得和克两市友好城市关系专访了温得和克市长史孔戈。专访后,史孔戈市长亲自主持了由温得和克市5所中小学的4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的“快乐的手印——中纳儿童互致问候”活动。在仪式上,记者组播放了上海市领导、兴业中学学生致温得和克小朋友问候的电视片,与纳米比亚学生互换了两国学生亲手制作的精美问候卡,并邀请纳方学生代表当场绘制了中非小朋友手拉手的美丽图画。温得和克师生代表们通过国际台向上海表达了美好祝福。

国际台记者组专访温得和克市市长史孔戈 纳米比亚学生与中国学生共绘中非友谊图 

  当晚,纳米比亚开国总统努乔马接受了记者组专访,并邀请记者组出席家宴。努乔马总统饶有兴致地观看了两遍国际台制作的“中非友城行”宣传片,赞叹上海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上海世博会的空前盛况,深情回忆了偕夫人多次访华,特别是访问上海市的愉快经历,称上海为其第二故乡。努乔马并提议少年儿童作为两国传统友谊的接班人,应进一步加强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晚宴后,努乔马总统与记者组合影留念。

 
纳开国总统努乔马专注观看两国学生互致问候 国际台记者组与当地民众合影留念 

  21日,记者组赴纳米比亚视觉艺术家、中国水彩画画家伊姆科﹒拉斯特女士工作室对她进行了专访。拉斯特曾在中国北京国际艺术家训练营生活并从事创作,将于近期在纳米比亚举办以“中国制造”为主题的中国水彩画展览。记者组对她在中国工作生活的经历,她对中国的了解和看法,以及此次展览的背景及代表作品等进行了深入采访。记者组称赞拉斯特的作品构思独特、思想深刻,从不同视角解读中国和中国文化,必将为增进中纳两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

  访纳期间,记者组还采访了纳米比亚华商会林金淡会长等多位主要领导,与纳米比亚国家广播电视台(NBC)台长布伊斯、宇宙电台(Kosmos Radio)台长考勒就国际台与之开展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上海市和纳米比亚温得和克市于1995年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目前,中纳已缔结的友好省市已达10余对。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