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泉韵飘香——济南艺术团专场文艺演出”上的讲话
(2018.9.29)
2018-12-05 22:52

  尊敬的霍马斯省长劳拉女士,

  尊敬的土改部长乌托尼先生,

  各位使节,

  在座的中国旅纳侨胞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驻纳米比亚使馆热烈欢迎大家出席今晚的文化盛宴!欢迎远道而来的济南艺术团的各位艺术家!感谢纳米比亚教育艺术和文化部、各位新老朋友为此次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你们也许会问,为什么中方今天要举办这场演出?

  首先这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生日献礼。再过两天就是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9周年的日子,每逢国庆,每个中国人的心中都会热血沸腾,为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中国人常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我们愿意把节日的喜悦之情与纳米比亚朋友分享。其次,这是对中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发展的祝贺。今年以来,根哥布总统两次赴华访问,中纳双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牛肉输华协议等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两国各领域合作佳讯频传,中纳关系呈现蓬勃发展的积极势头。第三,这是中纳两国人民文化和心灵的约会。此次济南艺术团不远万里来到纳米比亚,为勇者之地的人民奉上一道丰盛的文化大餐,就是要让更多的纳米比亚人了解中国文化,感知中国发展的脉动,实现我们两国人民情感的交流和思想的沟通,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相信你们还会问,这场演出要演什么?

  今天到访的济南艺术团来自举世闻名的孔孟之乡——山东省。山东有“一山一水一圣人”,五岳之首泰山矗立在这里,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滋润着土地,伟大的孔子思想润化着人心,山东人形成了善良正直、重文重教等性格特点。今天艺术团的演员们将为我们表演婉转的民乐、柔美的舞蹈,让我们看到山东人水样的柔美;同时还有雄浑的武术、高超的杂技等节目,让我们看到山东人山样的阳刚。相信通过这台美轮美奂的演出,在座的朋友们能够充分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不久前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携手打造文化共兴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纳米比亚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中国愿同纳米比亚加强文化交流,今后,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中国艺术团来纳演出。同时,也希望纳米比亚的文化艺术团体多多到访中国,让更多中国人了解纳米比亚。

  最后,我预祝演出圆满成功,希望大家能度过一个美好难忘的夜晚!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