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卡图图拉区义诊活动及卫生用品捐赠仪式上的讲话
2018年11月16日
2018-12-05 23:09

  尊敬的霍马斯省省长特别顾问罗萨利亚女士,

  尊敬的温得和克市长卡泽帕、纳红十字会秘书长博克、卫生部副常秘马萨贝尼,

  纳红十字会的同事们,

  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的同事们,

  中国援纳医疗队和中资企业商会的同事们,

  卡图图拉区的居民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来到卡图图拉区,与世卫组织、联合国儿基会、中国援纳医疗队的同事们一起为居民朋友们提供免费医疗服务。

  自去年12月份温得和克戊肝疫情爆发以来,中国驻纳使馆一直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情况,并率先通过霍马斯省政府捐赠了20个新型卫生间,目的是改善当地居民的卫生条件。包括大陆和香港在内的一些中国医药企业闻讯后也主动表示愿向纳方提供欧盟标准的戊肝快速检测试剂和药品。这些友好举措体现了中国朋友对纳戊肝疫情的关心和支持。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号召全球各国一起对抗疾病这一非洲和全世界人民共同的敌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中国在自身取得巨大进展的同时,18年来,也积极为其他发展中国家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提供支持和帮助。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莫过于在致命的“埃博拉”疫情在西非肆虐时,中国迅速组织派遣了1200多名医护人员深入疫区,并提供了四轮总价值超过1.2亿美元的援助,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做出了巨大贡献。我想告诉我们纳米比亚的兄弟姐妹,当你们面对疾病的侵扰时,别忘了,你的中国朋友会帮助你!

  自1963年中国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第一支援非医疗队以来,中国援非医疗人员足迹遍布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救治数以亿计非洲患者,为非洲培训数以万计医务人员。中国援纳医疗队则是从1996年开始派出,迄今已有11批,共向 数万名纳米比亚患者提供了免费医疗服务。在这里,我想为大家介绍一名中国医生,7年前他曾经在纳米比亚工作,7年后他又带着妻子,放弃国内高薪,回到纳米比亚,每天兢兢业业在卡图图拉医院为纳患者进行免费医疗诊治。他就是中国援助纳米比亚医疗队队长褚海林医生。今天他也来到这里,带领他的团队为大家进行义诊,在此要向他和中国医疗队体现的国际主义精神和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

  在9月份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对非“八大行动”,其中一项就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参加今天活动的还有中资企业商会和华商会,他们代表的是所有在纳米比亚的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的爱心。我想告诉大家,作为纳米比亚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为实现纳米比亚人民的幸福安康,我们一直在路上!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