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使信息 > 讲话及采访
张益明大使在纳米比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2021-12-15 15:17

12月15日,驻纳米比亚大使张益明在纳主流媒体《太阳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中文全文如下:


这两天,美国在主办“民主峰会”,大家都在谈论民主。 在我看来,民主(democracy)由democracy构成,字面意思就是 人民治理(government by the people。因此,评价一个国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关键要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人民当家作主。124日,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民主》白皮书,系统阐述了中国民主的内涵、制度和实践。我愿就此与大家分享有关内容和体会

中国民主的本质和核心是人民当家作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中国的国家根本性质是人民民主专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根本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途径。西方国家认为,多党制和普选就是民治和民主,但中国提倡的是善治,是全过程民主,不是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休眠的民主,不是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问津的民主,而是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权、表达权、监督权,全链条参与的民主。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中国发展的是全过程的人民民主。这种民主是历史的、具体的和发展的,植根于中国历史文化传统,成长于中国人民的实践探索和智慧创造。

具体而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构成了中国民主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这些程序和实践把中国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贯通起来,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个方面有效保证了执政党的主张、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相统一,使民主价值理念中国各层级深植扎根,是中国民主的具体化和生动化。中国全过程的人民民主真正把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落到了实处,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这就是中国之治的“密码”所在。截止2020年底,中国人大代表约262万名,其中94.5%是县乡两级代表,全国50.3万个行政村全部建立了村民委员会,11.2万个社区全部建立了居民委员会。

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显著的优越性,“行得通、很管用”,符合中国国情。70年来,中国人民的生存权、发展权、健康权得到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14亿多人民彻底摆脱了绝对贫困,正迈向共同富裕。中国的民主,有效推动了国家发展,促进了社会进步,实现了人民幸福,是高质量的民主。美国民调机构最新公布的两次民调结果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国党和政府的满意度分别为95%和98%。中国人民的民主自信更加坚定,中国的民主之路越走越广。

纳米比亚作为非洲大陆最后一个摆脱殖民统治、最年轻的民主国家,在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建设道路上始终孜孜求索。纳《宪法》将实现民族和解、提高和改善人民生活水平以及建设一个繁荣富强的民主国家作为纳基本国策,所有公民不分种族一律平等,享有和承担同等的权利和义务。30年来,在人组党带领下,纳米比亚民主建设不断发展并焕发新气象,成为非洲政治最稳定、法律最健全、基础设施最完善、社会治安最好、媒体最自由的国家之一,青年一代参政议政意愿强烈,社会日益进步。

所以,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形态各异,没有样板,不属于哪个或哪些国家的专利。每个国家都有自由选择最适合本国的民主制度的权利。一个国家是否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而不应该由外部少数人指手画脚来评判。任何国家都没有权利充当“教师爷”,干涉别国发展民主的模式。美国举办的“民主峰会”,把各国分为三六九等,试图给“民主”立规矩和定标准,打着“民主”旗号干涉别国内政,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充满了冷战思维,挑动阵营对抗与分裂。但颜色革命、阿富汗战争等例子已经证明,移花接木培育不出参天大树,只有探索适合自己的道路才是正道。

民主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类对民主的探索和实践永无止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纳米比亚特色社会主义都是人类政治文明百花园中的一株灿烂花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中国将继续高举人民民主旗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愿与包括纳米比亚在内的所有国家一道,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本着相互尊重、求同存异的精神,共同丰富发展人类政治文明,在探索人类民主建设的征程上行稳致远,为造福本国人民做出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